close

00-01.jpg

↑ 清邁,一個泰國北邊的城市,我們即將探索它  

 

201512月初完成了第三次的柬埔寨旅行,心裡正開始要盤算下次旅行的地點,印度、中國、寮國、泰北、馬來西亞等,當時連想都還沒開始想,只列出了幾個想走走的地方,我習慣,慢慢想。然後,突如其來的一個訊息,就把這一切的平靜給打破了。Sonia,那位在柬埔寨不小心走錯房間被我們請到隔壁的台北人,後來竟陰錯陽差的變成朋友,她給了3月底到清明連假的時間,說要去清邁,而當時的我也沒有考慮多直覺應該可行,接著就開始募集隊員。這次走的是從未造訪過的清邁,當地沒有像柬埔寨一樣有HankSally這種地頭蛇的幫忙,所以計畫以小團出發比較不用顧前顧後也比較好行動,預計最多4人成行。接下來,就得確定日期訂機票了。

00-02.JPG

這次清邁三人行就是我們三個,由左至右是小魚、我、阿環

 

扣除掉即將前往加拿大的Sharon,首先響應這次旅行的依然是基本成員~阿環,公務人員的她假期最好確認,但也要配合她將假期訂在橫跨兩個六日,這樣她請假的天數可以少一點,我沒差,排班制的工作不管有沒有橫跨六日排休幾天就是幾天。就這樣,我們兩人先規劃出了10天的假期,橫跨三月和四月,我也可以方便挪用兩個月的休假排休。接著就是另一位上次也有一起去柬埔寨的小魚加入,原本預計她和男友州州一起來,無奈州州工作無法請10天的假期只好放棄。由於能排出10天的假期人實在不多,在問了幾位朋友都無法參加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就三個人出發了。咦?一開始發起的Sonia?她是從台北出發,而且她要走背包客路線住背包客棧,跟我們玩的方式稍有不同,我們會一起搭飛機往返,中間有機會也會一起行動或吃個飯,但大多數時間她要走自己規劃的行程,我覺得只要能享受自己規劃的旅行,用什麼方式都可以。在規劃天數的同時我們也上網查詢機票價格,從沒搭過廉航的我這次選擇了威航直飛,一方面是機票價格差很多,另一方面是從網路資訊得知威航座位其實並不小,由於距離出發剩下不到3個月加上橫跨清明連假,機票的價格不是最漂亮,去(15KG)(20KG+10KG)總共花了將近7800元,而且是從桃園飛,住高雄的我們還得加上桃園來回的費用,交通成本勢必多上12000元。

00-03a.JPG

首次搭乘廉航選擇的是威航,我對他的評價很高

 

00-03.JPG

這兩位都是最佳旅伴,有了好旅伴旅行就成功了一半

 

我的兩位伙伴都是超棒的旅行伙伴,而且是上次柬埔寨旅行認證過的,阿環在旅行前或旅行中都提供了極大的幫助,除了和我討論行程還完成了手機線上訂購泰國客運車票並且在當地7-11完成取票,真的是太神奇了!不愧是自助旅行高手!小魚由於工作時間的關係比較沒辦法配合我和阿環討論行程,但她的配合度超極高,不管我們規劃什麼或想吃什麼,她總是抱著極高的興趣,也讓我們規劃行程的人獲得好大的成就感,有了好的伙伴就是成功旅行的一半。

00-04.JPG

美斯樂是我超想去走走的地方,但是那邊的交通不方便,要騎2個小時左右的機車

 

關於清邁,我完全陌生,為什麼會想去?1.有朋友跟我提過,清邁就像泰國的台南(這句話完全命中我的點)2.鄧麗君生前住過清邁並且很喜歡那哩,我想一睹清邁的魅力所在,3.清邁咖啡文化極盛,咖啡館四處林立且規模很大,4.我想前往泰緬邊境和異域孤軍美斯樂走走看看。有了這四大理由,讓我更加確定這城市非去不可。

00-05.JPG

規劃行程時買了兩本旅遊書參考,不過大部份行程都是從別人網誌上搜尋資料

 

這次旅行主要有兩個地點,清邁和清萊。我們週五抵達直到下一週的週日才回來,清邁最有名的兩個夜市分別是週末及週日夜市,所以我就計畫前三天留在清邁,逛完兩個知名夜市,星期一一早再出發前往清萊,清萊要造訪的景點是白廟、黑廟、美塞、金三角和美斯樂,將這幾個路途較遠的地點分配好之後大概抓三天兩夜的時間去完成,接著再回到清邁。清邁除了古城和周邊的尼曼區以外,較遠的行程有素帖山和帕丘斷崖,剩下的就是一日行程的廚房學校和叢林飛行。在抓到幾個重點以後我開始畫行程表格子,找出最順的排列方式,很幸運地,這次旅行的基本架構完全命中,每天銜接的非常好,對於排定行程的人來說這真是件太有成就感的事了

00-06.JPG

Gord ChiangMai民宿讓我們住的舒適又開心,CP值超高

 

「只要睡得好、旅行沒煩惱」,住宿是旅行中極為關鍵的因子,對我來說,不必太豪華高級的住宿,但要有乾淨的環境和讓我快樂洗澡的浴室,這樣就足夠了。事前做了一些住宿的功課,發現清邁有好多高CP值的住宿,看了大概的價錢後將這次住宿九晚的預算抓在4500-5000元,也就是每晚500元左右,而我打算以循序漸近的方式越住越舒適、越高級,由於中間有三天兩夜的時間會拉到清萊行動,直接將這次的旅行切成三個階段,而住宿也就安排了三個不同的地點。在海選上百間民宿分析地理位置、交通、評價、顧客意見、價格、CP值後,決定的住宿分別是第一階段清邁的Anoma2bed and Breakfast(3晚附早餐1963)、第二階段清萊的Hohm Handmade Hostel(2晚附早餐及手作布包教學1963)和第三階段清邁的Gord Chiangmai(4晚附早餐8209),照以往旅行的經驗來看,也許我選的住宿不一定是最棒,但至少都符合我們的需求而且都還算滿意,當然,這次也不例外。

00-07.jpg

在台灣事先申請的國際駕照,為了是在清邁能騎車騎得更安心,不必擔心警察的臨檢

 

00-07a.JPG

這次旅行有將近500公里的路程是靠著機車抵達的

 

之前三次前往柬埔寨的交通非常單純,一切交由Sally處理,只要我們排出行程順序,嘟嘟車司機就會準時的接送而且是包車根本不必擔心交通。這次的行程我們已經有心理準備會換上好幾種不同的交通工具,事先在台灣換好國際駕照準備挑戰在清邁騎乘機車,另外,清邁當地還有計程車、嘟嘟車和我們最陌生的雙條車,這些我們都有機會會搭到,加上不管是清邁或清萊,市區的路到處都是單行道,在高雄生活久了的我們很少遇到單行道,會不會整天都在繞路呢?這下有趣了。有人問說為什麼不乾脆直接租一部汽車就全部搞定了?第一,清邁古城及周邊的路大部分都是單行道又很小條,開車停車很不方便,第二,我沒有右駕的經驗貿然的在國外開車會有風險,如果出了小意外旅行就掃興了。後來還好沒租汽車,我們被古城外圍周邊的道路的塞車狀況給嚇到了,下班時間那種擁擠的程度是不輸任何大都市的,我們騎著再熟悉也不過的機車鑽來鑽去,跟在台灣沒兩樣,順利又快速。十天下來,竟然也開始習慣騎車靠左、轉彎切內線了。

00-08.JPG

Local Café的泰奶千層和咖啡讓我們念念不忘

 

美食也是這次旅行的重點,行前聽說泰北的食物和印象中泰國的食物口味上有點差異,雖然離不開酸鹹辣,但香料和調味上略有不同,就連泰北和泰東北都有些許差異,讓我非常好奇這裡的美食文化。行前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瀏覽各大部落格後發現泰北的美食還真不少,不管市路邊小吃或道地的餐館都各有擁護者。遊於泰北山上地勢較高,適合咖啡豆的種植,所以我最愛的咖啡在泰北更是盛行,清邁和清萊市區大小咖啡館林立,索性安排了好幾家咖啡廳的走訪,體驗當地的咖啡文化及特色。

00-09.jpg

泰銖可以在台灣先換小額,再準備美金大鈔到清邁換,仔細挑選幾家換匯所就能換到不錯的匯率

 

最後是必然遇到的換匯問題,經過親身體驗比較之後歸納出的結論,換匯分成在台灣換和在泰國當地換兩種,在台灣換的匯率起伏不大,通常1000台幣能換得10XX泰銖(B)(XX大部分落在50以下)匯率不會太好,但是也不會太差,至少台幣都大一點;在泰國換匯就精彩多了,大小顏色不同的換匯所林立,幾乎任何地方都有辦法讓你換到錢,但要注意匯率變化,在古城內和尼曼區的匯率通常都不會太好,如果遇到週末或週日假期,這兩個地方的匯率絕對會讓你心痛,我們週末在尼曼區問了一間換匯所,1000台幣竟然只能換得8百多B,盤子也不是這樣打破的啊!另外我們在古城外靠近Night Bazaar夜市區的換匯所用1000台幣換到1070B,這樣來回差了快300B的匯差真的很誇張,還有如果你身上有百元美金,換得的匯率又會再更好一些,可能接近1100B。總之,由於匯率是浮動的,我不會特別推薦一定要去哪一家換匯所,只能建議盡量不要在某些時間某些區域換匯,如果緊急需要,那還是找最近的即可,也不用特地跑老遠去換,每間換匯所都可以問,直接向櫃檯問說Taiwan money 1000 change? How much?他們就會懂了,通常他們會用張小紙條寫給你看,最後提醒,換匯一定要帶護照唷。

00-10.JPG

這次的旅程長達10天,外加要幫朋友買伴手禮,所以準備了超大行李箱

 

假期、機票、行程、住宿、交通、美食都安排好,就等著出發囉!

00-11.jpg

沒有例外,這次我的客製化行程表更加進化了,小小一本跟護照一樣大小超好攜帶

arrow
arrow

    cokebea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