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JPG

↑我們紮紮實實的體驗了在印度搭火車的一切↑

 

2017.03.01行程:Agra Cantt火車站→下午搭上火車→火車上過夜

 

 

無止盡的等待,道不出的無奈。

在等火車的20小時裡領悟了一些道理,也看透了一些人生。

旅行的目的不是為了達到某些成就,

而是讓腦袋經由視野的開闊進而更坦然面對自己的人生。

 

 

今天是旅行的第12天,在我們正得意自滿對於印度旅行即將上手的同時,印度卻狠狠且冷不防地給我們迎頭痛擊,也許這在提醒我們永遠別小看這國度,還有很多沒遇到的困難等著我們,旅行的路上永遠有新鮮事。

在二十多小時的等車時間裡,可以思考很多東西,也可以什麼都不想,而我,各做了一半。發生事情時我的腦袋總是先預想上百種不同狀況,模擬會發生的任何狀況,該怎麼解決?解決了這個狀況後又會出現哪些狀況?感覺自己就像在玩Game,突破層層關卡和魔王,而這些我腦袋裡預想的所有狀況,後來通通沒發生,很幸運的,我們就只有等待。在一開始知道誤點的幾個小時,我的確亂了陣腳,那是自從旅行以來從沒遇過的狀況,我用盡了全力想找出解決的辦法卻也忘記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順其自然。絞盡腦汁的思考讓身體疲累的速度加快,沒多久身體開始陷入昏昏沉沉的狀態,但休息室的座椅很難躺下來睡,只能靠著椅子撐住身體的一側休息,另一方面又擔心行李的安全,睡睡醒醒了好幾回,其實根本沒有真正的睡著。

15-02.JPG

↑實在太累了,到後來只好以這種姿態睡著,但醒來時腰酸背痛↑

 

15-03.JPG

↑我佩服阿環的睡功,椅子高低起伏竟然還能躺平睡著↑

 

印象中醒來時大約早上5點多,身體因為同一個姿勢太久非常痠痛,想到月台走走伸展筋骨,順便看看我們的列車到底誤點的情況如何,這時心情已經沒有像前一晚那樣焦慮,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釋懷,距離回台灣的班機還有三天,我想,只要讓我最後能順利搭到那班飛機,其餘過程有多曲折我都不怕了,這不是當初我來印度就有先做好心理準備的嗎?是否因為前半段的旅程太過平順讓自己改變了心態,認為一切事情就該依照所規劃的行程前進,忘記了我身處在一個極度混亂的印度,這是一個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的國家。

心態轉變後頓時覺得輕鬆許多,我開始把心思放在觀察火車站月台的一切,形形色色的人來人往、各種商業行為的交易、千奇百怪的月台生態,我發現這裡實在太有趣了。從月台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列車好長,我數到忘記有幾節車廂,他們這裡的列車車廂沒有20節以上應該都不符合經濟效益,印度的火車站和外面的街道感覺是沒有隔閡的,機車、腳踏車、人力車都在月台理所當然的前進,牛、狗、貓和猴子也都在月台與人和平共處,清晨的月台上還有許多印度人躺在地板上睡覺,火車到站時進出的旅客也放輕腳步以免吵到他們,多麼和諧的畫面,原來這世界可以這麼美好。

在月台散步的同時也順便買了早餐,在這等車的二十幾個小時裡,月台上的小販賣部變成我們的好朋友,想吃鹹食和零食就找他、想吃水果也找他、想買礦泉水還是找他,最重要的是他連熱奶茶都有賣,是我們的重要依靠,早餐很簡單,一小塊咖哩餅、一根香蕉和一杯熱奶茶總共30RS,人在思考或心靈獲得極大滿足的時候反而對於食物的需求就降低了,早餐吃完時我們的火車到站時間也延誤到上午11:30了,沒關係,我已經不會再去在乎那12個小時了,該來就是會來,只要火車有在來的路上就好。接著趕緊用手機寫mail給瓦拉納西的旅館告知我們的第一晚住宿有可能來不及去check in了,因為以這個行車速度來看,勢必會慢上整整一晚。

15-04.JPG

↑印度火車站的搭車百態↑

 

15-05.JPG

↑早晨的陽光剛好照射在火車的窗戶上,光影很美↑

 

15-06.JPG

↑火車站的鐵軌算是乾淨的,因為每一班列車過後都有專人在清掃↑

 

15-07.JPG

↑清潔人員先拿起鐵軌旁的水管沖,再用掃把將沖不掉的垃圾掃起來,相當辛苦↑

 

↑火車站離站後工作人員立刻下鐵軌打掃,可見進站後有多少垃圾往鐵軌丟↑

 

15-08.JPG

↑火車站的月台竟然還能騎機車進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15-09.jpg

↑印度國鐵官網的誤點資訊,我們幾個人的手機這天幾乎都鎖定在這個畫面↑

 

上午的時間很悠閒,我們幾個輪流出去月台閒晃,逛累了就待在休息室裡滑手機,我則是拿起背包裡的書靜靜的看著,各自做各自的事。回想起來,這段等待的時間真的很難得,平時身處在台灣很少有機會會為了等火車等這麼久,而且等待的同時被侷限在一個特定的空間,這也給了自己與自己內心對話的機會,想了很多以前的事,關於人生、工作、感情還有父親,有些事想通了、有些事看開了、有些事突然間就知道該怎麼面對了。

火車誤點的時間隨著時間的逼近不斷的往後延,最後在14:00的時間停了好久,心想應該就是這個時間了,大伙兒在1點左右就整裝好準備走過空橋往第三月台出發,之前上網做功課很多前輩分享搭火車的經驗,其中一個就有提到印度火車常常更換停靠月台,前10分鐘還在第一月台可能後10分鐘就變到第五月台,是那種離很遠很遠需要跑過長長空橋的月台,我們已經有心理準備所以提早到月台警戒,也順便買了一些食物當今天的午餐,大家都累到沒什麼胃口所以午餐到下午1點還沒吃。

接著另一個問題來了,雖然我們知道第三月台在哪,但是我們不曉得我們在第幾車廂,只知道自己是第二等級的臥舖車廂,問了幾個印度人他們也不曉得,只能用猜的方式先在一個接近中間的地方等待,這一等又是1個多小時,是的沒錯,火車誤點時間繼續往後延到14:50。我覺得其實也沒差,19個小時都在等了不差這1小時,看印度人搭火車上上下下的生態也挺有趣的,現在印度政府已經明文禁止人攀爬在火車頂和車外,以往網路上那種火車上掛滿人的照片已經不會再發生,不過印度人依然喜歡站在上下車的門口,好像那個位子才是真正的頭等艙一樣,每一個車廂門邊都站滿人,明明車內沒有很擠甚至有的還有冷氣就是不願意進去站。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很多人不喜歡早早上車或下車,喜歡在火車發動以後才慢慢的跑步跳上車或跳下車,是不是那麼愛跑啊?最後是這裡的販賣文化,月台會有很多人端著盤子或提著水桶,上面有各種熟食和飲料,應有盡有,當火車到站時這些人就會靠近窗邊,車廂裡面的人會伸出手向這些人購買,另一側的人如果買不到,靠窗這邊的人也會幫忙傳遞食物和錢,最後為了怕有人還是沒買到,這些販賣的人會直接上車去賣,一直到火車發動緩緩前進,他們才悠哉的跳下火車,每一部到站離站的火車進出自如,完全不擔心來不及上車或下車。

經歷了20小時漫長的等待,15小時不斷誤點的波折,我們終於在下午3點搭上原本該搭的臥鋪火車,這肯定是趟難忘的旅程,很幸運地我們再度猜錯車廂位置,硬生生地背著沈重的行李從列車中後段小跑步到車頭方向,還好這是個大站,列車停靠的時間超長,直到我們全部安頓好外加拍照後竟然還沒發車(這麼會拖難怪誤點那麼嚴重),看到列車長確認我們的座位後感動到快哭出來,這輩子第一次覺得搭火車要費盡如此千辛萬苦,當放下行李在自己的座位後深深吐了一口氣,剛好賣茶的大叔經過,點了杯茶讓自己舒緩一下情緒,終於要出發前往瓦拉納西了。

15-10.JPG

↑上火車之前先來販賣部買一下今天的午餐,跟台灣一樣,車站裡的物價會比外面貴上一點↑

 

15-11.JPG

↑我喜歡觀察印度人的穿著,用色大膽卻不突兀,由後方看這群準備搭車的人,畫面的色彩真是豐富↑

 

↑我們通稱幫助我們的印度人叫做"好朋友",這位熱心幫我們看列車編號的好朋友自己差點沒趕上車,還好沒耽誤到他↑

 

15-12.JPG

↑印度人真的不喜歡排隊,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是插隊和擠來擠去↑

 

↑印度火車站的小販文化,每個人很努力地賣著手上的食物,影片裏面還可以清楚聽到小販的叫賣聲↑

 

15-13.JPG

↑左邊那位就是販賣熟食的工作人員,有一群會穿著相同的制服,也有零星幾位穿著不同的服裝,穿這咖啡色制服的感覺應該是國鐵的員工↑

 

15-14.JPG

↑這位老伯就是穿著便服,他正拿著一盤三角咖裡餅給車內的乘客,後方則有賣飲料的人↑

 

15-15.JPG

↑大家喜歡爭先恐後的上車,卻又喜歡擠在門邊不站在車廂內↑

 

↑印度很特別的追火車文化,明明還有時間不上車,列車發動才用跑的跳上去↑

 

15-16.JPG

↑下午1點多抵達月台時還顯示火車2點會到站,結果後來又延誤了快1個小時↑

 

↑運氣很背,猜火車車廂方向又猜錯,大家只好用快走的方式前往列車的另一端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非得體驗一次臥舖火車呢?現在就來為大家揭開印度臥舖火車的神秘面紗!

首先,印度不只以前的種姓制度把人分等級,連火車也分了八個等級,火車長度非常驚人,所以搭車時千萬別走錯車廂,不然不同等級的車廂不連通妳得等到下一個停靠站才有辦法回自己的車廂。

前三個等級是有冷氣的臥舖,分別為

1AC(頭等車廂,絨布座椅,雙層臥舖)

2AC(塑膠皮椅,雙層臥舖)

3AC(塑膠皮椅,三層臥舖)

另外還有:

FC(無空調,塑膠皮椅,雙層臥舖)

SL(無空調,塑膠皮椅,三層臥舖)

CC(空調,無臥舖,絨布座椅)

AC(空調,無臥舖,塑膠皮椅)

2S(無空調,木椅,雙層臥舖;或者塑膠皮椅,無臥舖兩種)

我們這次搭乘的是2AC(有空調,塑膠皮椅,雙層臥舖,附枕頭、床單和棉被),請當地旅行社代訂的費用每人約台幣750元(行車時間約16小時)。一走進車廂只看到一條小走道,兩側就是臥舖座椅了,一側的臥舖座椅是和走道平行,有上下兩個床位。另一邊的則是和走道垂直,左邊的區域以四個為一組,拉上布簾即可形成一個小包廂。車廂裡頭非常乾淨,每隔23小時就會有人來掃地、拖地,每個小時都會有叫賣食物和飲料的人。

↑先來為大家介紹印度臥鋪火車內的空間↑

 

15-17.JPG

車廂裡頭非常乾淨,每隔23小時就會有人來掃地、拖地,每個小時都會有叫賣食物和飲料的人

 

15-18.JPG

車廂只看到一條小走道,兩側就是臥舖座椅了,右邊的臥舖座椅是和走道平行,有上下兩個床位。左邊的則是和走道垂直,左邊的區域以四個為一組,拉上布簾即可形成一個小包廂

 

15-19.JPG

↑上下舖的空間其實蠻寬敞的,一個人坐直也不會頂到上舖或天花板↑

 

15-20.JPG

這是上舖人生,大家就定位後各自做各自的事,隔著一道牆的兩個人根本不知道對方在做啥事

 

上車拍完幾張照片後大家沒有太多的交談,立即進入昏睡狀態,我在一個多小時後再度醒來,發現大家都還在熟睡中,大伙兒應該都累壞了,這班車一直走走停停,很多不知名的小站也停,乘客也上上下下地在列車上與月台閒晃,查了一下時刻表,抵達瓦拉納西的時間是明天早上9點多,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窗外的天色已暗,一片烏漆嘛黑什麼都看不到,我只好繼續睡。

搭乘印度火車不怕餓著,火車上應有盡有,用餐時間會有人來問你要吃啥,當時的我還在夢鄉,他輕輕地碰了一下我的肩膀問我要不要點餐,只是我聽不太懂他的英文腔調加上半夢半醒只能亂點一通,我說我不要飯(我極度厭惡印度的白飯),結果送來的是兩塊餅還附兩顆水煮蛋泡在咖哩裡的套餐,州州和小魚點的是一塊餅和白飯的組合,結果我硬生生的貴了幾十盧比(見鬼了這個),另外有人賣水和飲料、有人賣洋芋片、有人賣熱呼呼的印度奶茶,到了就寢時間甚至還有人會來問你要噴殺蟲劑還是室內芳香劑(我覺得應該會中毒悶死,我們沒人敢嘗試)。晚上8點半大家在睡夢中醒來吃晚餐,吃完也沒太多交談,各自繼續補眠去,不得不稱讚印度臥舖火車的舒適,讓我們可以睡得這麼香甜(還是其實是太累了?)

15-21.JPG

↑我的火車便當,兩份餅、兩種咖哩、兩顆水煮蛋,口味其實還不錯↑

 

15-22.JPG

↑在火車裡面還能吃到熱食本身就是件幸福的事↑

 

15-23.JPG

↑小夫妻的晚餐幸福時光,我們不便打擾↑

 

一早是被陽光叫醒(抱歉,依然不是被夢想叫醒的),沒有拉上窗簾的我很享受早晨陽光從窗戶照進來的感覺,只是曬久了腳很熱我就自然醒了。我們這一路睡也睡得夠久了,6點多醒來的時候精神非常好,車廂內很明亮,立即展開東拍拍西拍拍的模式,仔細紀錄這難得的臥舖火車體驗,不只車廂內新鮮,火車外的景色更是特別,一大早的鐵軌附近總是會有印度人拿著一瓶水和一支牙刷,褲子拉下就在鐵軌附近邊大便邊刷牙,火車緩慢行駛過去的同時我們就看到一個個光屁股對著我們微笑,鐵軌上更是滿滿的垃圾,沒有為什麼,就因為火車內廁所的馬桶其實是一個洞,從車內可以直接看到鐵軌本人,拉屎拉尿和所使用的衛生紙全部落在鐵軌上,除了火車站月台有人固定在清掃以外,都是經由大自然分解的。而在火車上的乘客吃完東西通常也是隨手往窗戶外面丟,印度我實在不懂你。

在印度搭火車通常有幾個挑戰,前幾項分別是上車時間、搭車月台和選擇車廂,目前為止我們只有搭車月台選對,最後一項挑戰就是該在何時下車了,因為列車內的廣播通常口音重到你聽不懂,有前輩建議一上車就巴著印度人問,請他提醒何時該下車,但早上醒來沒多久,車內的印度人紛紛到達自己的目的地下車去了,我們前後都沒人,只能靠不是很靈光的網路連接手機地圖定位猜測自己的所在位置,另外,我的精神也進入備戰狀態觀察別的車廂別的乘客的反應動作,根據我的推測,瓦拉納西一定是最多觀光客要下車的地點,所以我一直注意隔壁車廂的外國人是否有動作,果然,當一堆疑似觀光客的人緩緩移動到門邊的時候耳邊彷彿就聽到有人在談論瓦拉納西,就是這站了,準備下車迎接嘟嘟車司機的挑戰吧!

恆河之都我來了!

15-24.JPG

我喜歡下舖,因為有窗戶,可以看外面景色不會怕無聊,每個床位都會附上一個枕頭、一張床單和一條毯子,相當舒適

 

15-25.JPG

↑睡醒後一個人靜靜的躺在車內看日出↑

 

↑走到車門旁邊吹風看日出↑

 

15-26.JPG

↑有夠髒亂的鐵軌區,垃圾到處都是,還有動物在附近覓食,一旁還有貧民窟↑

 

15-26a.jpg

↑窗外春光無限,一個個屁股對著你微笑↑

 

15-27.JPG

這是走道左邊的床位,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左右上下各有一張床,白天四個人可以坐在下舖聊天,上舖不用折起來,還有附一張小桌子挺方便的

 

15-28.JPG

每個床位旁邊都有充電插座和飲料杯架,中間的開關則是四個床位共用的電燈和電扇開關,上方還有一面鏡子可以整理儀容

 

15-29.JPG

↑四個人在同一個空間裡自成一個天地,各自做各自的事,其實挺愜意的↑

 

15-30.JPG

↑小夫妻在享受美好的早餐時光,早餐就是前一天買的餅乾和香蕉,雖然簡單但是幸福↑

 

15-31.JPG

↑火車速度變慢,準備駛入瓦拉納西火車站的月台,我也趕緊將前後背包背上,站在門邊等候下車↑

 

註:本文中所有照片皆由本次參與印度行的伙伴提供,在此感謝大家的分享

arrow
arrow

    cokebea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