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1.JPG

↑風之宮殿是齋浦爾眾多景點中遊客最愛拍照打卡的地點↑

 

2017.02.26行程:Vimal Heritage早餐風之宮殿Hawa Mahal安柏堡Amber Fort小月亮水井The Panna Meena Kund水之宮殿Jal Mahal紡織工廠Jantar Mantar天文台城市探索

 

 

有如排笛般的風之宮殿、依山傍水氣勢萬千的安柏堡,

曾經擁有如此華麗偉大建築的印度,人民的生活怎麼還是那麼困苦呢?

 

 

根據估狗地圖及網路遊記研究指出,風之宮殿Hawa Mahal面向東方,適合上午參觀,拍照時才不會出現背光、臉黑黑的照片,這點也經由司機的證實,所以今天早上出發前往安柏堡前就先來拜訪風之宮殿。9點不到,已經有零星的遊客在這拍照,還好,旅行團的遊客通常沒這麼早出發。風之宮殿最迷人的地方就是面對馬路的那道牆,薄薄的一片粉紅色的5層樓牆上竟然有著953個窗格,目的為了讓住在宮殿內的仕女嬪妃們能一窺外面的世界,天啊,很難想像有這麼多仕女嬪妃ㄟ,未免也太幸福了吧!(完全搞錯重點)會稱為風之宮殿是因為這些窗格在夏天的高溫下會產生【文丘里效應(Venturi effect)】 而讓冷空氣流動,真佩服建築師的巧思。我們先在宮殿的這一側用超廣角的小相機在路邊拍,廣角變形的宮殿也蠻特別的,接著我們走到馬路的對面,那裡有一整排的商店,站在商店的位置往對面拍,幾乎大部分一般廣角的相機都有辦法把全景拍進去,在拍照的同時當然一直有人在你旁邊說他店裡有更好的角度可以拍(店家的二樓都有平台甚至喝奶茶的座位),可以順便到他店裡看看很棒很便宜的商品,在我的評估之下二樓平台的位置拍起來跟一樓是差不多的,所以一律回絕,但在這裡我也犯了一個錯,我聽信了我們司機大哥的建議,他說風之宮殿大家都只有在外面拍一拍就走了,不用買票進去,裡面沒什麼,通常停留時間不超過半小時,所以我們也差不多半小時就離開了,後來我才知道那面牆的後面還蠻精彩的,而且從上面往街道看的感覺很不一樣,唉!自己功課沒做足只好認了,離開風之宮殿時街道兩邊停滿嘟嘟車和小巴士,看來我們的策略成功,趕在人潮來臨前就參觀完。

12-02.JPG

↑唯有超廣角相機才能將整個風之宮殿納入畫面中↑

 

12-03.JPG

↑上午是參觀風之宮殿的最佳時間,順光的拍攝讓風之宮殿顏色更為艷麗↑

 

從市區的風之宮殿到郊區的安柏堡Amber Fort(又稱琥珀堡)大約11公里,搭車不用半小時,扣掉塞車的時間可能會更短。安柏堡是我們印度行的第三個城堡,之前曾經有長達150年的時間是拉賈斯坦邦的首都,還沒抵達安柏堡前就可以看到他的護城河及綿延數十公里的護城牆,有點像在烏代浦看到的Kumbhalgarh Fort,都蓋在山上但兩個城堡的顏色不太一樣,安柏堡是以紅色砂岩和大理石建造,目前已被列為世界遺產。司機載我們到護城河外的停車場,我們有兩種方式可以抵達大門口,一是騎大象、二是走路,我當然是選擇走路,因為我非常反對騎大象或騎任何動物,當我看到大象身上被塗滿彩繪顏料的載著遊客,四隻腳底板都嚴重破皮,眼神充滿無奈時,我激動的都快哭了,動物不該這樣被對待,他有四隻腳我們人也有兩隻腳,要參觀美麗的風景請靠自己的力量走上來,憑什麼人類就可以這樣虐待動物!我要在此呼籲所有旅人,旅行的時候盡量不要騎乘大象或其他動物,不要把自己的娛樂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給他們原本該有的生活。從護城河走到大門口其實不用花太多的時間,我們邊走邊拍只花了15分鐘,難道真的沒辦法用走的嗎如果連這段路都沒辦法走到,那你城堡裡面也不太需要進去了,因為裡面你必須走更久爬更高。

12-04.JPG

↑在停車場前能夠拍到護城河和安柏堡的全景↑

 

12-05.JPG

↑賺錢用的大象身上被塗滿彩繪顏料↑

 

12-06.JPG

↑路上竟然有人帶著一部體重機就做起生意了,量一次5RS

 

12-07.JPG

↑看到大象雙腳走到都破皮我實在不忍心坐在他們身上↑

 

↑現場看大象腳底破皮的情況實在令人不捨↑

 

安柏堡的門票每人500RS,近幾年門票不斷飛漲,參觀城堡都已經差不多是這個價位,我查之前網路上的資訊幾乎都是2300RS,所以想來的人要趕快來,不然印度政府搶錢是沒在跟你客氣的。安柏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地方,一個是雕工精細、壁畫華麗的象神門,這座3層樓的主要大門非常華麗,是進入皇宮內最吸引旅客目光的地方,建於1640年,二樓窗格細小而精緻,和風之宮殿一樣主要是讓嬪妃們在窗後觀看外面的景色,而這裡也是皇后等國王戰爭勝利返回後,以鮮花和水果歡迎國王的地方。另一個是Sheesh Mahal鏡宮,是城堡內最美的宮殿,宮殿的每個角落都鑲嵌著寶石與彩色鏡片,聽說在黑暗中點上一根蠟燭,經過光線折射後,會讓整個宮殿光芒四射,非常奇妙,可惜只能白天造訪的我們無法親身實驗。宮殿的幾何圖形的窗格、大理石廊柱、花朵植物雕刻和拱形屋頂,都受到蒙兀兒建築風格影響。走到城堡的頂端,看到另一側的風景竟然也是綿延不絕的長城,就像烏代浦附近的Kumbhalgarh Fort一樣,只是規模小一點點而已。

12-08.JPG

↑從城堡的另一側望出去也可以看到綿延不絕的長城↑

 

12-09.JPG

↑護城河上有一座花園,但我們沒過去參觀,走過去應該會熱昏↑

 

12-09a.JPG

↑象神門前面的廣場超級大↑

 

12-10.JPG

↑象神門上的雕刻和壁畫令人嘆為觀止↑

 

12-11.JPG

↑其實我只是想拍最左邊那位長的很像安潔利娜裘莉的外國人,超正的↑

 

12-12.JPG

↑從外國人變成泰國風情的兩位↑

 

12-13.JPG

↑有密集恐懼症的人來到鏡宮應該會發作吧?↑

 

12-14.JPG

↑每一個花瓶裝飾上面都貼滿了玻璃↑

 

12-15.JPG

↑內部在維修,搭起封鎖線,無法入內參觀好可惜↑

 

12-16.JPG

↑這個花瓶和花的裝飾真的很華麗↑

 

↑鏡宮現場看真的很壯觀↑

 

12-17.JPG

↑城堡內部的通道和樓梯錯綜複雜,一個不小心就不曉得自己走到哪了↑

 

12-18.JPG

↑從城堡頂端眺望城牆氣勢驚人↑

 

12-19.JPG

↑這應該是以前住在宮殿裡的人出來透透氣的小陽台↑

 

12-20.JPG

↑一時興起就拍起人像外拍↑

 

12-21.JPG

↑高跟鞋裝置藝術,遠看覺得沒什麼↑

 

12-22.JPG

↑走近一看嚇到,竟然是用一堆人臉組成↑

 

在城堡裡探索了兩個小時後準備離開,準備前往臨時加入的一個神秘景點The Panna Meena Kund,那是友人極力推薦的,很少有觀光客會到這,只有印度當地人會順路過去參觀。The Panna Meena Kund就位於安柏堡旁的村莊裡,走路過去不用20分鐘,它其實是個水井,但大多數人知道的是位於齋浦爾近郊的月亮水井,The Panna Meena Kund小一號但是構造格局很像,既然來到安柏堡了怎麼能不順便來看看它。The Panna Meena Kund建於17世紀,水井底部設有管道,可以調節儲水量,因此就算雨季到了,也不會水量過多造成困擾或危險。而層層疊疊,彷彿金字塔的三角形階梯,就是為了方便人們下樓取水。除此之外,它也是當時人們的社交場所,甚至可以避暑或避難。果然我們抵達的時候遊客不多,不超過20個人而且全是印度人,原本想往下走卻看到有警衛在看守,好可惜,真想由下往上拍,但是當我們在拍照時警衛卻鬼鬼祟祟的走過來跟我們說要下去可以跟著他走,我們心想不對,這肯定又是趁機想楷油要錢的,斷然拒絕他,因為不曉得這人會不會獅子大開口或在水井下方做出什麼危險的舉動,我們伙伴中有兩位女生,還是小心為上,就算在上面拍拍看看也很過癮,夠滿足了!

12-23.JPG

↑嘴饞了就買個蝦餅()來吃吃↑

 

12-24.JPG

↑來到安柏堡旁的神秘景點~小型月亮水井↑

 

12-25.JPG

↑交錯縱橫的樓梯能同時讓很多人下去取水↑

 

12-26.JPG

↑光是小型的月亮水井就夠震撼了,很難想像更巨大的那個↑

 

離開The Panna Meena Kund後我們一路經過村莊走回安柏堡的入口處,這時已經接近下午1點,如果現在馬上回車上再請司機帶我們去吃飯肯定會拖到很晚,所以決定就近找地方吃飯,美食雷達從來沒有關掉的我立刻發現一間生意超好的店,只是他沒有招牌、沒有菜單,只看的出來他門口有在做烤餅(廢話!印度有哪一間餐廳沒在做烤餅的?)但直覺告訴我這一定是很好吃的一間小店,當我們走進去時整間店的人都在看我們,不只客人連店員也覺得訝異,不為什麼,這根本是一間只有當地人才會去吃的店。這下考驗來了,門口的烤餅簡單,只需要指一指跟他說幾塊就搞定,接下來呢?難道要乾吃烤餅嗎?這當然不能符合我的美食標準,走到前面櫃台問店員有沒有其他東西,他講了一堆印度話我根本聽不懂,他乾脆直接帶我到後面看,打開一鍋又一鍋的咖哩,每種都撈起來給我看,其實我也看不懂加了什麼料,靠直覺點了2種咖哩,送上桌就開動了。有一位老爺爺坐在我旁邊,在我們進去前就已經在用餐,我們問他旁邊的空位可不以可以坐,他比了比手勢表示歡迎,用餐的時候我打開可樂,他拿起杯子向我示意,我幫他倒了半杯他點點頭表示可以了,接著我插入吸管也開始喝,我們從頭到尾沒有交談,但在印度分享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感謝旅行讓我體驗了不同的分享方式。這是我們第一次挑戰超local的餐廳,這一餐吃的美味又開心,5個超好吃的紅蘿蔔薯泥烤餅加上兩碗咖哩和每人一瓶清涼的汽水總共才花了400RS (台幣200元),也就是等於每人才花了40元,在台灣光是那瓶可樂就要25元了!這合理嗎?來到印度第9天,我們終於感受到真正的物價。

12-27.JPG

↑當地餐廳的廚師,笑得很靦腆但做烤餅的功力一流↑

 

12-28.JPG

↑裡面夾著紅蘿蔔和馬鈴薯泥的烤餅超級好吃↑

 

12-29.JPG

↑配上兩份咖哩和飲料就是簡單又便宜的一餐↑

 

12-30.JPG

↑這個煎馬鈴薯泥就厲害了,也是便宜又好吃的路邊攤美食↑

 

12-31.JPG

↑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阿環的氣勢很夠,應該是很餓↑

 

12-32.JPG

↑馬鈴薯泥簡單的加了生洋蔥和醬汁,美味啊!↑

 

12-33.JPG

↑不顧印度人的眼光,五個人立馬在路邊分食,秒殺!↑

 

午餐後我們難得沒午休,來到安柏堡山腳下的水之宮殿,這裡嚴格來說只能隔著湖水遙望拍照,和烏代浦的湖之宮殿差不多,只是齋浦爾的宮殿顏色是以鵝黃色為主,不像烏代浦純白色那麼光芒耀眼,我們在這停留不到30分鐘,而且大部分時間的目光停留在馬路對面的慶典活動,印度人實在太愛辦慶典了,隨時隨地無時無刻在街上都能聽到演奏音樂的聲音。由於今天只排了一個參觀安柏堡,頂多再回市區把昨天沒進去的天文台看完,其他就沒特別安排什麼行程了,所以我請司機帶我們去他覺得不錯的地方走走,他二話不說的載我們到了紡織工廠,一下車看到工廠的規模和樣子我們心想糟糕,這肯定是旅行團都會帶來的觀光工場購物行程,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入內參觀,果然!整個室內區域都是販售各式各樣的純手工圍巾、地毯、棉被和紡織相關商品,但我們後來才知道原來這裡是政府輔導的官方紡織品工廠,不是民間那種會故意賣很貴的價格給觀光客的觀光工廠。我們快速的走完室內的販售區之後發現亮點原來在室外,室外有一區現場手工印染,兩位阿伯快速且熟練的將印章分毫不差的蓋在桌布上,不斷的移動、重覆,就跟機器一樣神奇,我們在旁邊看得目瞪口呆。另外還有一個印章的體驗區和織布區也很吸引我們的注意,在印度真的很多東西都是純手工製作,人力真的很廉價。

12-34.JPG

↑水之宮殿遠遠看有點孤單↑

 

12-35.JPG

↑又遇到當地的慶典,印度人真的很愛慶祝,什麼事都可以慶祝↑

 

↑大家一起來感受印度人慶典的氣氛,真是超級嗨↑

 

12-36.JPG

↑織布印染工廠的師傅在印染桌巾時分毫不差根本就是機器人↑

 

↑織布印染工廠的機械化蓋印章阿伯↑

 

離開紡織工廠回到市區才下午2點多,決定在昨天沒逛完的舊城區下車,先參觀Jantar Mantar天文台,但在入口處附近阿環找到了她想嘗試的印度彩繪Henna,傳說中印度人畫Henna會趁機坑遊客,我們小心翼翼的和彩繪師討論價錢發現其實沒有傳說中的誇張,阿環畫了個簡單的(對我來說是超難的圖案)孔雀圖騰在手臂上不到2分鐘就搞定,費用是150RS,我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Jantar Mantar天文台門票每人200RS,整個館區範圍不大,裡面滿滿的測量儀器,可惜對於天文測量儀器沒有很懂也不是特別有興趣,只好挑幾個感覺很厲害的測量儀器,混在旅行團中聽聽導遊或導覽員的解說,如果這個天文台的位置不是在市區裡,得專程搭車去的話,也許我就不會考慮參觀了。

12-37.JPG

↑公車裡的可愛小孩笑容把我融化了↑

 

12-38.JPG

↑阿環準備挑戰印度彩繪Henna

 

12-39.JPG

↑不到2分鐘就畫好了,完全不用打草稿,超強↑

 

↑彩繪Henna開箱文,大家幫忙摳摳摳

 

12-40.JPG

↑半小時後將乾掉的顏料剝掉,就能看到顏料印在身上的顏色,好看耶!↑

 

12-42.JPG

↑偷偷站在旅行團旁邊聽導覽,導覽員細心解說光影照射的點如何換算成現在的時間,真的很準ㄟ↑

 

12-43.JPG

↑這裡有各式各樣計算時間和觀測天文的儀器,可惜我們都看不懂↑

 

12-44.JPG

↑這個是園區裡面最巨大的儀器,還得要爬上樓梯去計算,但怕發生意外,現場都圍起來不讓遊客上去↑

 

相對於看不懂的天文台,上街閒晃就完全符合我的胃口。延續前一天的舊城區範圍,今天我們走了更遠,不管是南北雜貨、五金器具、服裝飾品、路邊攤的小吃零食甚至是我們完全不曉得它在賣什麼的店,我們都興致勃勃的駐足觀看,可惜的是今天適逢星期日,有部分的店家休息,少了很多新奇的事物可以探索。當地人看我們五個大姥姥進大觀園的模樣也覺得有趣,紛紛對我們報以熱情的微笑,當然我們也不會吝嗇我們的快門。途中看見一個攤販,擺滿了一袋一袋疑似食物的東西(直覺告訴我接近它就對了),你也知道,我的美食雷達是隨時開啟的,不然怎麼會很自然的走到這個攤位前,沒錯,這攤就是批發餅乾的攤位,在將近20種不同的餅乾前,我不加思索的選了兩種看起來就很美味的零食,一種500克,滿滿的兩包只花了台幣25元,台灣的零食你是在貴什麼!!!結果這兩包零食成為我們在印度最念念不忘的食物之一快吃完的時候大家根本是搶食,後來再也買不到相同味道的東西了。準備返回旅館前,我們又順便(刻意)來到前一天吃完還意猶未盡的Lassi店,大家點了不同口味的Lassi,你猜好喝嗎?我都想搬來隔壁住了你說呢?

12-45.JPG

↑街頭畫家正在幫一位印度婦女畫素描,畫得真的很像↑

 

12-46.JPG

↑雖然這只是一瞬間的照片,但車伕的笑容我一輩子難忘↑

 

↑有人站在鐵捲門前準備拍照,卻被牛路過↑

 

12-48.JPG

↑翻白眼造型的兒童假人,真的太有趣了↑

 

12-49.JPG

↑美食雷達幫我們找到的超棒零食攤位,我們買了兩袋零食↑

 

12-50.JPG

↑兩種零食味道有點像,都有加辣↑

 

12-51.JPG

↑這款是我們五人一致通過最好吃的,後來再也買不到一樣口味而且這麼便宜的了↑

 

12-52.JPG

↑比較富裕家庭的小孩全身打扮得亮晶晶↑

 

我們在晚餐前回到旅館,計畫換成輕裝後出來覓食,嚐到午餐親民價味的甜頭後我們決定晚餐也要靠自己,美食雷達的天線要升到最高處,全身細胞都要打開去搜尋,這種感覺很刺激。在旅館附近,我們邊走邊觀察,有很多小店和攤販都好吸引人,可惜的是大多數沒有可以容納我們五個人的座位,後來看到一間小餐館感覺不錯,不會太髒而且裡頭也有其他客人(這點很重要),就定位點了餐,餐點一一送上也很美味,在這時候奇妙的事情又發生了,用餐的同時老闆跑來跟我們搭訕閒聊(其實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因為語言不通在猜來猜去),聊到之前有一位中國人來他店裡用餐,用他的廚房煮了一道菜,非常好吃,他想賣這道菜但是不曉得名稱,要請教我們這道菜的名稱,他打開手機秀出那位中國人的照片,是位女生,另一張照片是她煮的菜,原來是番茄炒蛋,還好不是太難的一道菜,解說完這道菜以後他沒有要離開的意思,又繼續聊東聊西,看到我們的旅行小手冊問能不能送給他作紀念,當然不行啊,給你以後我接下來的行程要去哪裡找資料,他翻了我的小手冊直呼真的太厲害了,(我心裡想你根本看不懂中文字是在厲害什麼),說我一定是一個藝術家(可能中文字對你說就像在鬼畫符,我只有在封面畫了一面歪七扭八的印度國旗),還留下了e-mail給我,要我回國以後一定要寄電子檔給他(結果我回國後真的寄給他他也沒回應),真的極盡所有的形容詞在對我們拍馬屁,滿滿的熱情害我們一度想說他會不會在菜裡面下迷魂藥,待會大家都會昏迷然後被洗劫一空,這頓飯足足吃了一個半小時有,最後當我們要離開時他還要求跟大家來個合照(當然也要我寄給他),還好後來都沒有發生什麼事,應該真的是老闆太熱情而已,在走回旅館的路上大夥兒都感到奇妙,彷彿剛剛是在另一個世界吃飯,這段奇遇令人難忘。

↑晚餐奇遇記上映中↑

 

12-53.JPG

↑晚餐先來個湯,我們已經完全適應送上來的湯是濃湯這件事了↑

 

12-54.JPG

↑這個奶油雞真的超好吃,雞肉軟嫩、香料使用得恰到好處↑

 

12-55.JPG

↑第一次吃到薯條用這種方式料理,我們都愛上了↑

 

12-56.JPG

↑已經習慣不配白飯配餅了,回台灣後會一直懷念印度的餅↑

 

↑介紹一下我們點的菜,平價又好吃↑

 

12-57.JPG

↑最後請店員幫我們和老板拍合照,拍了三四張竟然最清楚的是這張,我們到底是遇到了什麼?↑

arrow
arrow

    cokebea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