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JPG

由梅蘭加爾堡往舊城區看過去是一片藍色的世界

 

2017.02.22行程:KP Heritage Haveli早餐梅蘭加爾堡Meherangarh Fort沙德市場Sadar Bazaar休息(逛舊城區)晚餐

 

 

藍色是優雅,藍色是貴族。藍色是憂鬱,藍色是哀愁。

 這裡是令人情緒矛盾又複雜的城市,

 還沒造訪印度前除了瓦拉納西以外另一個讓我期待的城市。

 

 

舟車勞頓後的夜晚總是睡得特別香,前一晚抵達旅館後我們發現旅館提供的被子沒達到我們的衛生要求,大家又各自把睡袋攤開來蓋,漸漸覺得這次睡袋沒有白背。KP Heritage Haveli 感覺就是以前貴族的住所改建而來的建築,裡頭至少有四棟建築物連在一起,每棟建築物之間又有不只一條的通道連接,格局非常錯綜複雜,由於昨晚天黑才入住,一早醒來走出房門彷彿走入迷宮裡,繞了一大圈才找到餐廳,餐廳依然設在頂樓,為了是讓客人們可以邊用餐邊享受梅蘭加爾堡的美景,整座城市建立在城堡的山腳下,任何一個建築頂樓都可以仰望城堡。這裡的早餐採自助式(但依舊是素食),幾樣傳統印度餅類和咖哩、基本配備的吐司果醬水煮蛋,果汁牛奶和咖啡都不缺,算的上是豐富又美味,今天一定要吃飽點,因為早上的重點行程就是要去攻佔城堡,爬坡樓梯肯定少不了。一開始我們還想學老外一樣悠閒地坐在戶外有陽光灑落在身上的地方用餐,但過沒多久我們就默默的移回到有棚子陰影處,陽光灑落太多在身上其實有點痛苦,一邊吃著烤吐司一邊被太陽烤的感覺彷彿像土司在嘲笑自己。

08-02.JPG

旅館的格局錯綜複雜,樓梯更是四通八達

 

 

08-03.JPG

陽光太毒辣,我們只在這裡待了一下子就躲到陰影處了

 

08-04.JPG

印度旅館的自助式早餐大概就是這些東西,變化不大

 

08-05.JPG

幾乎每間旅館頂樓都可遙望梅堡

 

用完餐和司機約定好在門口等,司機領著我們從位於巷弄中的旅館走到大街,我們的小巴只能停在大街上,舊城區的巷弄太小條了,只允許比嘟嘟車小的交通工具進入,就連計程車都無法,走到小巴的路上會經過鐘樓區,這裡是舊城區最熱鬧的沙德市集,早晨的市集通常是悠閒的,很多店家和攤位都還睡眼惺忪地整理,攤位上賣的東西令人好奇,我們拿著相機快門按不停,把老板的睡意都趕跑了。

08-06.JPG

一早的沙德市集非常熱鬧,沙德市集是圍繞著鐘樓的市場

 

08-07.JPG

焦特布爾難得見到一整排黑色的嘟嘟車,這裡多數都是黃綠色相間的嘟嘟車

 

08-08.JPG

這個疑似販售麵包或餅乾的攤販很吸引我,但在大太陽下這樣曝曬讓我卻步

 

拉賈斯坦邦的第二大城市焦特布爾Jodhpur曾經是馬臥兒王朝的首都長達五世紀,也是印度西北方一個重要的沙漠都市,最有特色的地方在於整個舊城區有多數的建築都漆成藍色,所以也被稱為藍色之城,焦特布爾最有名的地標就是位於125公尺小山丘上的梅蘭加爾堡(簡稱梅堡),它也是海賊王作者筆下阿拉巴斯坦王國的藍圖,建於1460年左右,周圍環繞厚厚的城牆。梅堡有七個城門,每道門又厚又重,第六道門的位置設在轉彎直角處,戰爭時讓敵人無法直線加速攻破城門,而這個方式的確有效,因為梅蘭加爾堡從未被攻破。從市區開車到梅堡門口約20分鐘,從舊城區沿著小道往上步行也可以到,但需要耗費較多體力,售票處在城堡外,買完每人700盧比(含相機費)的門票之後要走過一段爬坡並且經過7個城門才能進入城堡內,走進城堡的這段路上有好幾組街頭藝人演奏傳統樂器,加上城牆擋住陽光的陰影,走起來並不太累。其中一座城門旁的牆上有好多個手掌印,那是以前的國王死後遺孀陪葬前留下的手印,聽起來頗為殘忍啊!進城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又一座高聳的宮殿,裡面部分已經改建為博物館,保存著以前國王的文物、武器和生活器具,也有幾座特別的大廳被完整保留,其中花宮的華麗最令我印象深刻,彩色玻璃、金漆裝飾、精緻彩繪,聽說這是國王聽音樂、看舞蹈的娛樂場所,難怪裝飾得如此美麗。

08-09.JPG

抵達半山腰,司機跟我們說這裡的景很美,可以同時拍到城堡和城市

 

08-10.JPG

抵達售票口瞬間感覺到城堡的巨大,城牆的高度真的很驚人

 

08-11.JPG

門票做得很精美,還有流水編號很值得收藏

 

08-11a.jpg

開始走過一道又一道的城門,迂迴的坡道讓人走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喘

 

08-11b.JPG

有些建築物還住有貴族的後代,沒有開放參觀

 

08-12.JPG

街頭藝人演奏印度的傳統樂器,各個歌聲宏亮

 

↑ 由於城門的回音表演藝人的歌聲更顯宏亮 ↑

 

08-12a.jpg

這個角度的城市不是舊城區,所以藍色屋子的比例沒那麼多

 

08-13.JPG

殉葬的嬪妃們下的手印,有點嚇人

 

08-13a.JPG

開始參觀博物館前氣色還不錯,上樓後就突然出狀況了

 

08-13b.JPG

這張照片可以明顯看得出來我的嘴唇已經發白,和前一張照片相隔不到半小時

 

進城堡參觀後約一個多小時,我的身體突然出了狀況,一直很怕熱的我突然開始冒冷汗,而且身體感到寒冷,明明大熱天我又穿著一件長袖薄襯衫但卻一直覺得冷(不是孤單寂寞覺得冷),而且一股暈眩感湧上,此時剛好走到城堡的頂端,不時還吹來涼風,趕緊找到販賣部旁的椅子坐下來休息,十幾分鐘過後,暈眩感比較不明顯再繼續往下走,不過,之後的參觀由於身體不適也沒辦法多花精神仔細欣賞。離開城堡主體往後面的方向走即可來到梅蘭加爾堡視野最好的地點,一個延伸出去的小山丘被成千上萬的藍色房屋包圍,也就是焦特布爾的舊城區,站在這個位置就能清楚的了解為什麼這裡被稱為藍色之城,壯闊的美景讓我一度忘了身體的虛弱。

08-14.JPG

拍了一張和門票上照片一模一樣的花宮

 

08-14a.JPG

繽紛的塔哈特宮是私人娛樂場所,天花板掛的彩球很有洋味

 

08-15.JPG

不管天花板或是窗戶,都有精細的雕刻和彩繪

 

08-15a.JPG

王公和貴族或賓客們討論事情的大廳有著美麗的彩色玻璃

 

08-16.JPG

仔細看每個窗格和屋簷,都充滿了精細的雕刻

 

08-17.JPG

既然是觀光區,販賣部當然少不了,傳統木偶雕刻和容器應有盡有

 

08-18.JPG

樹下的小賣部,傳統的線控人偶穿著五顏六色的服飾

 

08-19.JPG

居高臨下的拍攝加上超廣角的變形,有種地球是圓的味道

 

08-20.JPG

用望遠鏡頭拉近,盡是塗了藍色顏料的屋子

 

參觀完城堡我覺得我必須得回去休息,明明前一晚睡很好卻感覺體力用盡,再走下去可能會客死他鄉,先把下午預訂的行程暫停,反正我們明天還會在這城市,自助旅行的方便之處原本就在這了不是嗎?司機將我們載回鐘樓外的MV Spice香料店門口,這間香料店名氣頗大,司機也和店家很熟,他極力推薦我們可以買,我也很想買但今天的我只想趕緊回旅館休息,暫時婉拒了司機和店家的邀請,明天再說吧!回到旅館必須穿越鐘樓和周圍熱鬧的沙德市場,這時間是下午2點,市場的交易正熱絡,45天沒吃水果的我們在水果攤位前停了下來,首先是巨大的木瓜吸引了我的目光,又大又圓的木瓜跟台灣木瓜的形狀和體積完全不同,幾乎已經跟小玉西瓜差不多大小了,這需要大刀子才有辦法切開來大家吃只好放棄,後來買了一袋又甜又多汁的橘子來補充維他命C。焦特布爾和烏代浦一樣也是個到處都是手工皮件店的城市,琳瑯滿目的袋子和皮件相關製品,我的亂買魂差一點點又被激起,還好身體不適稍微抑制了這個症狀。

沙德市場走走看看 ↑

 

08-21.JPG

從鐘樓的沙德市場也可以遙望梅蘭加爾堡

 

08-22.JPG

中午時間,市場非常熱鬧,婦女穿著傳統的沙麗出門採買

 

08-23.JPG

賣飾品的攤販在印度到處可見而且生意都不錯

 

08-24.JPG

印度的婦女喜歡把自己打扮的閃亮亮,沒辦法,愛美是女人的天性

 

08-25.JPG

又大又圓的木瓜,如果沒切開我們還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水果,跟台灣的木瓜長的完全不同

 

08-26.JPG

賣橘子的婆婆很熱情的要拿給我們試吃

 

08-27.JPG

在拉賈斯坦的幾個城市,皮件店都是這樣的型態在展示他們的商品

 

08-27a.JPG

這個算是比較特別的,除了皮件本身,老闆還縫上了很多顏色的圖騰

 

回到旅館後吃了帶來的藥,灌了一堆水就乖乖躺平了,連午餐也吃不下,人家說來印度通常會拉上幾天或生一場大病,等病好了之後你就會升級成2.0版,接下來在印度就天下無敵了,嗯,我希望我接下來可以天下無敵,所以我很放心的睡著了。我在旅館睡,其他人可不能因為我生病而浪費時間,更何況我們的森米和阿環都是自助旅行高手,每個人都可以獨立作業,下午他們就安排到舊城區裡走走逛逛,所以以下在舊城區的照片都是我夢到的,ㄟ,不是,是他們四個人拍的。下午的3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他們走了舊城區的巷弄、買了路邊攤的食物,也拍了好多精彩的照片。

08-28.JPG

下午由其他伙伴先到舊城區探索,巷弄裡的彩繪牆好搶眼

 

08-29.JPG

走到嘴饞就到雜貨店尋寶,每一家雜貨店都有自己獨特的窗簾式洋芋片

 

08-30.JPG

街邊小吃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小哥正在用圓形的筒子將玉米挖下來

 

08-31.JPG

再拌上幾樣不知名的香料,就是一個讓人難忘的小吃,之後我們想再買就都找不到賣這個的攤販了

 

08-32.JPG

這種小吃在印度電影裡常出現,而且是街邊出現率最高的攤販

 

08-33.JPG

一顆中空麵粉球用拇指挖一個洞,舀一點綠色的湯汁再抓一把綠色蔬菜放進去,你左手拿著鋁箔製的小容器右手接過來吃

 

08-34.JPG

這樣也算是間店,在印度創業其實並不難

 

08-35.JPG

街邊常常會有人坐著沉思(發呆?)

 

我在旅館內一路睡睡醒醒到晚上7點多,貼心的伙伴預約了晚餐的餐廳以後回來找我一起出門吃飯,一覺醒來元氣灰復了6成,不曉得是吃的藥有效還是意志力戰勝了一切,我不斷告訴自己旅行中絕不能倒下,一定要趕快好起來,以前旅行的我不管再怎麼不舒服都還有辦法出門走行程,這次竟然會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回想當天早上的情況自己也覺得詭異,10點半在城堡門口售票處還生龍活虎,一小時後走到城堡頂端卻嘴唇發白、全身發冷、頭昏眼花,難道是城門旁的手印怨氣跟著我?還是城堡內的哪個方位讓我進入另一個空間?當下真的沒想那麼多,只覺得應該是受了風寒,而且隔一天身體就灰復了。晚餐為什麼要預訂?因為印度最有名的菜之一坦都里烤雞都必須現點現做,而且製作時間較長,所以餐廳通常希望客人能事先預訂好準備餐點,伙伴們覺的身體虛弱的我需要補一下(說的也是,這幾天只有前一天中午有吃了一點點雞肉),坦都里烤雞果然美味,光是香料的味道就讓人神魂顛倒,別問我加了什麼,我看連老闆都沒辦法一一列出所有香料的種類,烤過的雞肉也保持住裡面的水份不致於乾柴,我們吃完一份還想再點可惜老闆只製作了一份,想吃得等下一餐。吃完晚餐後體力値又回復了1成,這時後已經能喇賽和在街上亂拍照了,等等回旅館再吃個藥早點睡,明天應該就好了,感謝神!

08-36.JPG

此行吃到最美味的坦都里烤雞,因為之後再也沒機會吃到,無從比較,所以他得冠軍

 

08-37.JPG

名符其實的燭光晚餐,連電都省起來的一間屋頂餐廳,不過食物很美味

 

08-38.JPG

吃飽後開始手癢,夜間人像拍照魂啟動,高對比黑白超適合在這裡人像街拍

 

08-39.JPG

不是我特別想用黑白,其實是巷弄裡的燈光非常昏暗,只適合用這種模式去拍

 

註:本文中所有照片皆由本次參與印度行的伙伴提供,在此感謝大家的分享

arrow
arrow

    cokebea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