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37.JPG

這兩部機車三天下來陪我們征戰了300公里

 

放完行李也該準備出發走今天的行程,這時租車行的人員剛好將機車運送至民宿,租車是請民宿代訂的,考量到這兩天要跑將近300公里的路程,我們選擇了最高等級一天300B125CC機車,這間車行的機車非常新,而且保養的非常好,兩天的遠距離騎乘手感非常好,而且來接洽的員工態度也很親切有禮貌,在泰國租車一般可選擇押一本護照或押金,由於我們沒有換太多的泰銖所以選擇押護照,還車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取回護照。泰國是右駕的國家,所以都要靠左行駛,也因為如此,不敢貿然租汽車,畢竟機車的機動性較高,發現騎錯路或逆向時還有辦法立刻停在路邊或往別的方向鑽。一開始上路還是很不習慣,還好平日中午時間清萊路上的車流量不算多,我們可以花一點時間來習慣靠左邊走。這次清萊三天兩夜我們預計造訪美塞、金三角、美斯樂、黑屋博物館、白龍寺,若在清邁參加一日行程可以在一天內走完白龍四、金三角和美塞,還外加一個參觀長頸族村落,這個一日行程大概從早上7點出發一直到晚上10點才回到清邁,非常累人而且每個景點停留的時間都不長,所以在規劃行程的時候我和阿環就決定到清萊住,再自己租機車跑景點,一來可以讓行程不那麼緊湊累人,二來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參觀,還有美斯樂通常不包含在這個一日行程內(太遠,所以獨立一個行程),而我又很私心的想去美斯樂,最後規劃出三天兩夜的清萊小旅行。

 

04-38.JPG

這間位於公路邊的咖啡館我們連名字都不曉得,只是經過覺得它整體的感覺不錯就進來吃了,還好沒讓我們失望

04-39.JPG

清萊這個城市不大但是咖啡館的數量沒比較少,而且每間都很有自己的設計風格

04-40.JPG

店內的空間寬敞氣氛不錯,不過餐點價位稍微偏高,不過在店家稀少的公路邊這個價格還可以接受,至少都比台灣的國道休息站好

 

大約下午12點半,三個人各自做好防曬就準備出發(我竟然忘記穿防曬襯衫!),往美塞的路很簡單,沿著公路一直往北方前進就對了,完全不用轉彎,在騎了半小時左右,左右兩邊陸續出現了幾間規模不小且蠻有特色的咖啡館,當下決定選一間進去坐坐,順便享用午餐,這間Parabola咖啡館的招牌是用小貨櫃疊起來的,外觀很有設計感而且牆上還有特別的彩繪,加上周圍都是植物讓整個空間感覺很涼爽,所以我們沒考慮太久就決定是這間了。這樣規模等級的咖啡館如何在周圍荒涼且來往車速極快的公路上生存讓我很疑惑,但這個疑惑當我看到菜單時就得到解答了,我們每人點了一份簡餐+一杯咖啡平均的價格大概170B,雖然說在台灣這價格根本是超便宜,但在泰國來說就顯得貴了,因為我們平均一餐的花費大約都在60-100之間,不過貴雖貴,簡餐還挺好吃的,我的打拋豬肉飯是此行吃過最好吃但也是最辣的,看起來不起眼的打拋豬肉吃起來是香辣帶勁,每一口豬肉都要配上好幾口的白飯,也害我多點了一碗白飯(一碗白飯要價25B讓我有點嚇到),相對之下咖啡顯得CP值高上許多,超大一杯才60B。我們用餐時間其實已經過了中午最熱門的時段,但這間店卻還陸續有客人進來用餐或喝下午茶,難道我們誤踩一間名店?吃飽不想立刻出發,就在店裡吹冷氣、拍照混了半小時,接著就得繼續趕路前往美塞了。

 

04-41.JPG

拿鐵很大一杯,我拿IPHONE5在旁邊當比例尺

04-42.JPG

三個人狼吞虎嚥,早上七點多吃完早餐到現在已經是下午快2點,餓死了

04-43.JPG

忘記叮嚀服務生說要小辣,結果來了正常辣的打拋豬肉,這一點點打拋肉我足足配了兩碗白飯和56杯水

04-44.JPG

戶外座位區也有好看的塗鴉彩繪

04-45.jpg

真的到處都可以拍照ㄟ

 

今天整個下午我們必須走完美塞和金三角,路線圖大概就像一個倒立的等腰三角形,由清萊市區出發到美塞只需往北走1號公路,全程不用轉彎就可以直達邊境城市美塞,但足足有60公里之遠,美塞到金三角是往東走1290號公路大約30公里,金三角回清萊市區則是走1016號公路接回1號公路,大約70公里的距離,也就是說,我們今天必須騎乘約160公里的路,對我們而言是個挑戰,第一次在台灣以外的國度騎機車就挑戰長距離,覺得很興奮!泰國的公路品質非常好,幾乎完全沒有人孔蓋和水溝蓋,也沒有東補一塊西補一塊的路面補丁,完全不用擔心被隨時凸起的路面噴飛,加上紅綠燈也不多,因此車速可以維持在高速而且不必常常慢下來再加速,60公里的距離很快就抵達了,除了因為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背部有點痠以外並不會覺得特別累。美塞是泰國最北邊的邊境小城,這裡最有名的就是陸路關口藍色大門,每天有大量的人車會進出這個關口,往來泰國與緬甸兩個國家作生意,進出兩國的人車幾乎一整天都不會停止,雖然我們無法經由陸路的關口進到緬甸,但來這裡看看的感覺也不錯,這是生長在海島國家的我們不曾見過的畫面,那種感覺很微妙,從來沒想像過只需跨越一條馬路或一個門就能抵達另一個國家。

 

04-46.JPG

今天的天氣不算太熱,騎車算蠻舒服的而且泰國的公路真的好好騎

04-51.JPG

後方的藍色大門就是泰國和緬甸的陸路海關,每天有大輛的人車進出往來兩地,穿橘色背心的是計程機車 ↑

 

我們左轉進入了一條商店街,沿著商店街一路順著往山上的路前進,小山坡上有間特別的蠍子廟,這裡有個兩層樓的平台是欣賞邊界與緬甸境內的最佳制高點,幾乎完全沒有遮蔽物,除了清晰的建築物以外,用望遠鏡還可以看到緬甸境內車和人的樣貌,真的太有趣了,順道一提的是再這裏我們還遇到了一群緬甸人來找我們合照(其實是找兩位妹合照,我負責幫忙拍),他們過來玩一天再回到緬甸,兩國一日生活圈實在很方便。接著我們來到藍色大門前走走,發現路的兩側有非常多穿著橘色背心的人,一開始我以為是路邊收機車停車費的收費人員,後來發現路邊停車根本免費,這些人是摩托計程車,然而他們必須穿著一樣的背心才能作生意,就像我們的計程車都是黃色的一樣,只是變成背心穿在身上而已,機車顏色就沒有特別規定了。由於很多人會往來緬甸與泰國間購買另一地的商品回本國販售,所以常常手上是提著大包小包,在這個計程車數量不多的城市裡,摩托計程車就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了,這裡一樣都是沒有跳表這一回事的,通常就是和司機談好價錢就上車,我發現生意其實還不錯,在我們短短停留的時幾分鐘裡,有好幾部車都載到客人離去。

 

04-47.JPG

於抵達泰緬邊境城市美塞,直接上來旁邊山腰上的一座寺廟,又出現象頭神了,立刻呼叫朋友來拜(結果後面一整排都是) ↑

04-48.JPG

這間寺廟叫蠍子廟,看這麼大的雕像難道叫白兔廟你叫的下去?但有沒有什麼歷史典故我就不得而知了

04-49.JPG

由寺廟的制高點可以瞭望緬甸境內,色彩豐富的房子看了讓人心情好

04-50.JPG

在泰國的寺廟竟然還被緬甸人搭訕拍照,小魚果然不負東南亞林志玲的稱號

 

我們在美塞停留的時間大約一小時,大部分的時間待在蠍子廟,其實一個小時不太夠,藍色大門前面街道上的商店都還來不及逛一下,還有聽說藍色大門旁有一條小路進去可以看到泰國最北端點的立牌,如果要把這些全部看完兩個小時可能都還不夠,再怎麼說我們依然是觀光客,只用一點點時間想看到全部真的很難,也許留下一點點遺憾的旅行才是最美的吧!緊接著我們要騎車前往距離30公里左右的金三角,這段1290號公路讓我非常非常驚艷,我認為是此行最美的一條路,除了早先所提的道路品質以外,這條公路的兩側有著多種不同樣貌的景觀,從荒蕪的黃土、翠綠的草原、整片枯林到森林,加上傍晚金黃色陽光的照射,一路的騎乘我非常享受其中,因為雙眼要非常忙碌的欣賞這些美景,完全忘記也許剛剛走的這段路是多年以前毒販運毒的必經之路,畢竟一開始想來金三角完全就是因為它赫赫有名的毒品和毒梟,歷史與現代的衝突微妙地在我心中產生一片漣漪,那種感覺非常奇妙。

 

04-52.JPG

此行最美麗的一條公路,1290號公路

04-53.JPG

公路上的人車很少,偶爾會看到一些自行車,一路上的景觀一直變化,從森林、枯樹到沙地都有,賞心悅目

 

金三角顧名思義就是在一個三角點上,其實就是湄公河和其支流造成的一個天然國界,被分開的國家分別是泰國、緬甸和寮國,站在河岸邊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另外兩國的領土,由於國界在河上很難畫線也無法築牆,早期每個國家都不想為此國界之爭造成無謂的衝突,也因此這裡變成一個三不管地帶,有心人士就在這裡種植罌粟花製造毒品,若被通緝或判刑則逃到另外一個國家,根本拿這些罪犯沒輒。當我們騎到金三角時,突然驚覺,這裡早已不是想像中的雜亂無章,而是整齊的商店街和乾淨的金三角河岸公園,金三角完完全全變身成一個觀光聖地,商店街我就不加以贅述了,基本上賣的東西除了茶葉和咖啡以外,其他商品幾乎泰國到處都買得到。今天的河岸公園遊客稀少,可能是我們抵達的時間已接近傍晚5點多,團客和一日遊的觀光客早已離開,讓我們意外獲得一個可以盡情拍照的環境,來到金三角的團客通常會搭乘一種周遊三國的小船,小船會載著你到緬甸、寮國的岸邊欣賞風景,而且還會讓你登上寮國的小島購買廉價的仿冒品(?)這個小島上隨處可見簡體中文字,岸邊還寫著大大的「金三角經濟特區歡迎您」,媽呀,這根本是個強國人小島吧!早先做功課時得知這個小島上設有許多賭場,都是由中國人投資的,他們在這做生意,訓練當地人說中文並為他們做事,販賣從工廠製造的劣質仿冒名牌包,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沒有要搭乘這艘小船的意願,我寧願在岸上多花一些時間拍拍照,還好我的夥伴們也都贊成我的想法。河岸公園的設計很簡單,就是有好幾個讓你能拍到三角點的規劃區,也做了一個三國國界的小拱門,在這裏除了拍照和散步以外我想不出來還能做什麼,不過公園旁邊有個蠻特別的大金佛,蓋在一座船型的建築上面,路過這條公路的人很難沒注意到這座大金佛,他儼然成為了金三角觀光區的最重要地標,在這裡參觀的人比在剛剛公園那邊的人還多,而且這時間來的大多是當地人,可見信仰在泰國人心中的重要性有多高。

 

04-54.JPG

金三角的真實樣貌,已經變成一個觀光特區了

04-55.JPG

寮國的區域根本就是中國的經濟特區,站在泰國望過去看到的盡是簡體中文字

04-56.JPG

湄公河邊有很多船家提供搭乘遊金三角的行程

04-57.JPG

抵達金三角的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所以大部份遊客都已經離開,所以可以盡情的拍照不會有遊客入鏡

04-58.JPG

這是著名的金三角地標,上頭有明確的色塊標出哪一國

04-59.JPG

這裡也有泰國人最愛的金色大佛

 

在金三角待的時間很短,前後大約40分鐘,商店街我們連接近都不想接近,準備騎車回清萊市區,這段距離有70公里左右,還好午餐吃的晚,肚子還不算餓,不然肯定騎到翻臉。回程先走1016號公路再接回1號公路,1016號公路依舊沒讓我們失望,一路平坦寬敞,原本預計至少1.5小時的時間竟然快了許多,不過回到1號公路上的時候,經過路邊臨檢的哨口心裡有點毛毛的,這裡機車汽車自動縮減成一道,大批的警察專心的看著路過的人車,也許是這裡靠近邊界,所以這種檢查的哨口特別多,這兩天至少經過了5個以上的檢查哨,看當地人都老神在在的經過,畢竟我們是從外地來的,總是覺得不太習慣。回到市區用完簡單的晚餐後準備前往清萊著名的地標清萊鐘樓,清萊鐘樓離民宿步行不用5分鐘,超近的,整座金色的鐘樓建築在每天晚上789點整點的時候會有七彩燈光秀搭配音樂的播放,還沒8點這裡已經有許多觀光客架好相機準備拍攝了,時間一到果然準時開始演出,顏色一直變化搭配音樂的播放,連許多當地人騎車經過都還會停下來欣賞,不過鐘樓本身不會旋轉有點可惜,加上顏色的變化和音樂重複播放,其實大概看3分鐘就覺得都差不多了,但他卻足足播了10分鐘之久,你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就是在那邊站10分鐘的人啊!我傻傻的一直以為最後會有什麼大驚喜出現,結果什麼都沒有,也沒有白雪公主和七矮人從小門走出來。

 

04-60.JPG

清萊鐘樓每天晚上都有長達十幾分鐘的聲光秀,但我覺得大概看5分鐘就差不多了

04-61.JPG

清萊夜市規模小小的但蠻好逛的,物價也比清邁再便宜一些些

 

清萊夜市位於客運站旁,每天都有,吃飽飯總是要來走走消化一下,來泰國旅行的晚上沒有其他娛樂,不喜歡泡夜店酒吧的我就是永無止境的逛夜市,總是有逛不完的夜市等著我們,當做邊散步還一邊有街可以逛倒是挺不錯的,清萊夜市規模不大(跟清邁的週末、週日夜市來比根本不能比),但邊走邊看也足夠我們走上30-60分鐘,夜市裏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個正方形的區域,中間的地方是露天的,擺滿桌椅,正前方是舞台,兩側則是賣著各式各樣美食的店家,有點像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每個店家都有自己的編號,整體看起來蠻乾淨的,用餐時間正前方的舞台會有歌唱或演奏的表演,用餐氣氛蠻好的,可惜今天我們吃飽了,明天再來試試。清萊夜市裡有創意或很新奇的商品不像清邁夜市那麼多,比較貼近當地人會買的服飾和生活用品,當然也有一些特別的商品是清邁沒有的,例如我們買的編織手環在清邁就不曾看見,看手環上頭的圖案我們猜它是來自緬甸或寮國,也許這就是邊界城市才會獨有的商品吧!120B6100B,這價格真的佛心來的。

04-62.JPG

來熱帶國家就是要喝果汁啊!

04-63.JPG

這一杯超大杯的桑椹優格冰沙只要30B有沒有很誇張

04-64.JPG

每一杯都是真材實料現場製作沒有添加任何化學的東西

04-65.JPG

超酷的露天用餐區,是以百貨公司美食街的概念在經營

04-66.JPG

手環好便宜啊!快買快買

 

arrow
arrow

    cokebea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