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只要你給他們微笑,他們一定給你滿意的回應>

 

[小孩]

在這個國家旅行,你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小孩到處亂跑,較貧窮落後的地方通常沒有節育的觀念,也許他們生性樂觀認為小孩生下來就有辦法長大,但也因為如此,許多小孩一生下來就得面對貧窮和飢餓,連飯都沒得吃了,就更別提醫療和生活品質了。

01-2.jpg  

<自得其樂的孩子,利用樹枝樹葉石頭就能創造各種不同的玩具>

 

此趟旅行最喜歡拍的題材就是小孩,因為可以從他們的眼神中拍出很多故事,我遇到的小孩大致上分成觀光區兜售物品的小孩、開餐廳或商店人家的小孩、貧民窟的小孩。 

首先是觀光區賣東西的小孩,打從景點的第一站開始,一下嘟嘟車小孩就會拿著明信片衝過來車子旁對你說:「一張、兩張、三張、四張十張一美金」,到最後一站他們依然在你身邊圍繞,一開始前幾個景點拒絕他們會覺得不好意思、不捨甚至內疚,但大概第一天中午過後這種想法就會完全消失了,然後開始覺得很煩,因為他們會很直接的要你向他買東西或跟你要東西,不跟他們買,他們還會自動降價,三十張2美金、五十張3美金一直往上加碼,賣明信片的小孩打發走了接著會出現賣沙龍裙的、賣磁鐵的、賣書的、賣畫的,不買就改口,「給我躺鍋」、「給我筆」、「給我筆記本」、「給我一美金」,到最後甚至出現「給我錢賭輸???」原來是要我給他錢讀書!原本看部落客寫遊記都說有帶糖果去發給小孩,後來詢問Sally後決定不帶,因為他說當地小孩吃了一大堆遊客給的糖果後也不刷牙,造成每個小孩都滿口爛牙反而困擾,而且我親眼目睹這些被觀光客寵壞的小孩手上拿著一把糖果,吃下一顆後發現不合他的口味立刻吐在路旁,然後繼續拆下一顆糖果來吃。這些小孩會看人臉色、懂人情世故,相當商業化,相對的也沒那麼可愛了。

02.JPG  

<身上背著籃子、手上拿著商品,他們在各個景點追著來來去去的遊客,這是他們的生存之道>

 

03-2.jpg  

<賣紀念品的孩子有時後也會展現出天真無邪的一面>

 

04-2.jpg  

<三個孩子手上滿滿遊客給的糖果,一顆一顆拆掉吃,不喜歡的就吐掉>

 

開餐廳或商店人家的小孩和前述就差異頗大了,這些小孩在當地算是比較幸福的一群,至少衣食無缺,從外觀可以明顯分辨,通常衣著整齊有鞋子穿,看起來也不會黑黑髒髒的,單純可愛,跟台灣一般家庭的小孩沒什麼兩樣。

05-2.jpg  

<小小孩的眼神是清澈的>

 

06.jpg  

<父母做生意,小孩當然跟著在市場裡長大>

 

落後地區或貧民窟的小孩可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們有的窮到連食物都沒有,更別提衣服和鞋子了,這次在豬山日出附近和空邦魯看到許多的孩子都是屬於這類型,他們通常會害羞的看著你,有的跟你揮揮手,有的對你微微笑,不會跟你要東西,也不會要你買東西,笑容天真彷彿世界上每一樣事物都是美好,其實當下看到他們的模樣都會好捨不得好心疼,但比起在都市生活且一直在追求物質慾望的我們,也許他們內心是豐富而滿足的,到底誰富有?

10.jpg   

<水上人家的孩子在困苦的環境中長大> 

 

09-2.jpg  

<孩子們的生活與船息息相關>

 

07-2.jpg  

<對很多孩子而言,能上學讀書是一件奢侈且幸福的事>

 

[按摩]

逛街買名產大部分在酒吧街附近都能買到,在這你會發現,除了酒吧以外按摩店也是四處林立,從最便宜的2美金到高級的230美金都有,落差之大也代表著品質環境和人員素質的差異,有的在路邊一張椅子吹電扇、好一點的有店面和舒適的躺椅、更高級的還有獨立包廂和冷氣,為了搶客人有各種不同的贈品,有的送飲料、可樂、啤酒,有的店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還有可以淋浴的店,這趟我試了一次30分鐘2美金的腳底按摩和一次1小時18美金的全身精油油壓按摩。腳底按摩這間店面和躺椅都蠻舒服的,可能幫我按的小妹力氣不夠不然就是我的腳底皮太厚,按完沒有太大的感覺,不過由於燈光微暗躺椅很好坐我也不小心睡著了。另外一次精油按摩的店就相當高級,進去後他讓你先淋浴,接著換上紙內褲和浴袍,趴在舒適的塌塌米床墊上面享受一小時全身精油按摩,按摩後再奉上一杯熱茶,真是通體舒暢高級享受。由於價格落差大,所以在選擇按摩店時也要多觀察品質好壞,看客人多不多,看店內環境如何,看師傅手勁技巧好壞,有半小時也有一小時的,在付錢之前都要先問清楚確定後才決定,還有,當地幾乎任何東西都是可以殺價的,如果你們人數夠多也許可以小小的殺價一下,只要能找到一間便宜又技術好的按摩店,天天報到都不是問題!

11-2.jpg   

<酒吧街裡的按摩店超多,各種不同的服務和消費方式任君選擇> 

  

[名產紀念品]

到東南亞國家買東西殺價絕不能手軟,這兒也不例外,通常都是開高高的價格直接先砍對半再慢慢的加一點,這裏的名產紀念品其實只要走超過5間店你就會發現都差不多,香料、水果乾、糖果、明信片、磁鐵、印度教或佛教的神像擺飾、T-shirt、沙龍褲和裙、民族風袋子、紳士帽、North Face包包和衣服(?),每個店面不外乎是這些東西,比較有名的則是棕糖和香蕉餅,這些東西的單價都不高,但品質參差不齊,所以購買時還是得貨比三家才不會買到慘不忍睹的東西。

此行購買明信片的心得是,酒吧街商店的明信片10張一套1美金,但通常不給殺價,那不如在觀光區跟小孩買,除了可以幫助他們以外,多買幾套還可以殺價,三套2美元或五套3美元都有人買過,明信片的紙質基本上差異不會太大,而且只是拿來寄回去做紀念比較沒差。

但如果買服飾類的就有差,觀光區和市區的衣服材質差異很大,相對的價錢也有落差,從一件23美金到一件67美金(殺價後)都有,以往對東南亞的T-shirt的印象就是洗了會縮水縮很大,材質較粗穿起來舒適感不佳,但此行我在Old Market買的一件純棉T-shirt就非常好穿,洗過後不只完全沒縮水而且材質相當柔軟舒適,完全顛覆我對東南亞地區T-shirt的印象,很後悔只買一件!

食物類的名產紀念品則是要注意保存期限或品質,由於較落後國家物品不一定都有標明保存期限,有的東西放很久他還是照樣賣,或是太多遊客觀光客摸過捏過,所以在購買時要特別留意物品完整度以及是否呈現快壞掉的狀態(跟別家一比較就可以判斷了)

東南亞國家的飲食很喜歡加入各種不同的香料,也因此攤販上也販賣著各式不同的香料,幾種我認的出來的有AMOK、紅咖哩、綠咖哩、薑黃粉、黑胡椒、白胡椒,還有一堆我看不懂的香料,都用一個個透明的塑膠袋裝著,31美金,想嚐鮮的人可以買來試試,反正單價都不高。

有一個讓我覺得有趣的現象是North Face這個品牌不知為什麼在這國家特別紅,大街小巷到處都看到在賣這品牌的相關商品,腰包、背包、帽子、衣服、登山外套(這裡這麼熱買它幹嘛?),一件外套台灣買要上萬元,在這卻只需要一千多台幣,其他商品更是相對便宜,想當然爾,它應該不是正版授權的商品,但它卻有一整間完整的專賣店和大大的招牌!!!賣仿冒品未免也太招搖了吧!!!

12-2.jpg 

<到處都可見的沙龍和T-shirt是東南亞國家的特色>

 

13-2.jpg  

<琳瑯滿目的腰果、香料和調味料是必買的伴手禮>

 

14-2.jpg  

<一間又一間的紀念品商店,建議大概逛完一圈比價後再殺價購買>

 

15-2.jpg  

<這間到底是不是賣正品?如果不是,怎麼可以把招牌做的如此大又醒目?>

 

 

 

arrow
arrow

    cokebea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