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一張墊子、簡單的餐點,我們要學習外國人隨遇而安的悠閒生活方式>

[關於中午用餐和休息]

如果你和我一樣要三天用三日票走完所有行程,而且中午不想回到旅館休息再出門,這種考驗體能般的克難行程,就得先規劃中午要吃什麼?要在哪裡休息?用餐大概分三種方式:餐廳、路邊攤、自備。

首先是餐廳,吳哥窟遺址區裡面有舒適又裝潢不錯的餐廳,如果預算夠又想休息的舒服些,是不錯的選擇。再來是鐵皮屋路邊攤,幾乎每個景點的門口對面或兩側都有,賣飲料、水、椰子和小商品,較具規模的就有賣餐點,炒飯、炒麵、咖哩飯一、二十種可以選擇,一個餐點的價位大約4~8美金,飲料大約1~2美金,吃完可以順便坐在那休息吹吹風或趴睡一下,但場地沒餐廳那麼好就是了,而且要不時的趕走當地名產~蒼蠅。最後是克難節儉的方式~自備午餐,可以在前一天晚上或當天早上買好要帶去的吃的午餐,例如法國麵包、炒泡麵、鬆餅、超商的麵包、餅乾等等,景點裡的迴廊、走道陰涼處找個地方坐下來享用兼休息,只需要1~2美金就可以解決一餐,但記得垃圾要帶走!

02.JPG <構造簡單的棚子,是吳哥窟裡最常見的路邊攤,提供各種需求,就像當地的7-11>  

 

說到吃飯,就來介紹一下此行吃過當地的美食和小吃吧!

 

[AMOK]

抵達暹粒的第一天晚上,我們就直衝酒吧街餐廳吃當地最有名的美食~AMOK,其實它是一種調味料,顏色有點像咖哩,但吃起來的味道又偏淡,肉的種類可以選魚、豬、牛、雞(我們選擇了服務生建議的魚肉),裡面加了大量蔬菜,煮成一碗有點像咖哩湯的東西,再配上一碗白飯就是一個套餐,AMOK基本上還挺下飯的!

09.JPG  

<AMOK是到柬埔寨必吃的料理,也是我們抵達後的第一餐>

 

[Luk Lok]

另外一個特色美食是Luk Lok,一樣是有魚、豬、牛、雞可選,朋友推薦我們選牛肉,我覺得它有點像是燴牛肉片,口味不重,帶點酸甜滋味,旁邊伴著番茄片和大黃瓜片,吃起來還算清爽。

10.JPG<清爽不油膩的Luk Lok酸甜口味很下飯>  

 

[法國麵包]

當地賣吃的攤車隨處可見,但賣的東西大部分只有四種,法國麵包、炒泡麵、炸關東煮、香蕉巧克力煎餅。從早到晚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的國民美食就屬法國麵包了,大約30公分長,裡面夾滿了蔬菜和肉片,只需要一美金就能吃飽,每一部攤車賣的法國麵包口味都有一點點差異,此行我吃了兩個不同的攤位,夾雞肉的那間口味偏台式較輕淡,夾豬肉的則是酸辣有勁非常好吃。

11.JPG  

<法國麵包是柬埔寨的國民美食,隨處可見,每個攤車口味各有自己的特色,也能像潛艇堡一樣選擇自己要加的配料>

 

[曾志偉早餐店的牛腩麵包、牛肉河粉]

這是位於酒吧街附近的一間知名早餐店,其實我也不曉得它真正的店名,那為什麼會有如此妙的店名呢?是因為Sally覺得老闆不只長相連聲音都很像曾志偉,所以一直都這麼叫它。

他們最有名的是牛腩麵包,其實就是一條法國麵包搭配一碗牛腩湯,牛腩湯口味清爽不油膩,扒下一塊法國麵包沾著湯來吃味道很棒,裡頭含有肉塊和蔬菜,是健康滿分的一道早餐。另外我們還點了牛肉+丸子河粉,他們的河粉跟台灣認知的河粉不太一樣,是有點像米粉又有點像米線,總之口味也很棒,有點像台南人一大早在吃牛肉湯的感覺。在這裡說個題外話,那就是別以為比台灣落後的柬埔寨餐廳會很髒亂不衛生,這間店不只桌椅乾淨,連餐具和調味罐放的盤子還有調味罐本身都是一塵不染,台灣小吃最容易出現的是調味罐口的部份會有沾黏,他們連這個小地方都是非常乾淨,我們吃完早餐不信邪的跑到他們廚房看,天啊~沒油污也就算了,流理台也擦的亮晶晶,我還故意用手從上面抹了一下,竟然沒有灰塵!從此刻起,我對這裡的餐廳改觀了。

13.JPG  

<牛腩麵包是由法國麵包去沾牛腩湯吃,鮮甜的湯頭不會過鹹,單喝也不錯,軟嫩的牛腩好嚼不會過柴>

 

14.JPG   

<牛肉河粉配料豐富,丸子紮實有咬勁,牛肉片新鮮,不油不膩是健康又營養的早餐>

 

12.JPG  

<當地的咖啡大部分加的是煉乳,我好奇的點了一杯,口感像是台灣傳統早餐店的咖啡牛奶,不難喝>

 

15.JPG  

<醬料盤乾淨到令人吃驚,每一瓶醬料的瓶口都沒有殘留,瓶身也不沾油膩,真值得台灣小吃攤好好學習!>

 

[烤豬肉飯和綠色豆漿]

這是部落客推薦必吃的美食,也是位於酒吧街附近的當地早餐店,柬埔寨的米都是用泰國米,所以吃不慣泰國米的人要有心理準備,這烤豬肉飯的豬肉烤的香嫩好吃,口味有點像新東陽肉乾,甜甜的,不會過乾過柴,搭配這裡最常用的大黃瓜,我偷看隔壁桌當地人的吃法是先淋上一種透明醬料再開始吃,我當然也毫不猶豫的給它加上兩匙,果然好吃啊!這種透明醬料是酸中帶點微辣,相當清爽,剛好可以解除豬肉的油膩感,另外,服務生再端上餐點的時候從桌上夾出一盤類似泡菜的東西,搭配著飯吃,絕配啊!這組合台灣完全吃不到的滋味,我想我會懷念它。

16.JPG  

<烤豬肉飯真的蠻好吃的!大黃瓜是當地任何食物的配菜,幾乎每一餐都可以吃到>

 

在吃飯的同時我看每桌桌上都有一杯綠綠的神秘飲料,立刻請服務生過來並指了指它,然後我的桌上就出現了這詭異的液體,一口喝下恍然大悟~是豆漿!來柬埔寨五天遍尋不著的豆漿就在第六天我要離開的時候出現了,不曉得是顏色的因素作祟還是真的和台灣不同,喝起來就感覺有一股綠豆的味道,我本來還以為是綠豆沙+豆漿,用完餐後用極度破爛的問了這蠢問題得之是用黃豆磨的,咦?柬埔寨的黃豆是綠色的?(拜託,請知道的人告訴我,謝謝~) 

17.JPG<綠色的豆漿怎麼喝都覺得怪,不是因為口味,而是先入為主對豆漿顏色的觀念>

  

[當地夜市的柬式牛肉鍋和煎包]

原本行程規劃其中一天晚上要在酒吧街附近吃柬式火鍋,但我們騎單車怎麼找都找不到那間火鍋店,就當是此行無緣下次再見吧!不過,在倒數第二天的空邦魯水上人家結束後,嘟嘟車司機帶我們到當地夜市吃晚餐剛好也是吃柬式火鍋,而且是牛肉鍋!火鍋的料理方式其實都一樣,把所有東西往裡面倒就對了,而這裡的牛肉盤上面會打一顆蛋,然後生肉混著打散的蛋黃丟入鍋中,跟高雄的沙茶牛肉爐很像,蔬菜盤也是整把整把的丟,煮沸了就開動了,湯頭很鮮美(其實我們也不曉得湯頭加了啥),肉很嫩,蔬菜是沒吃過的口味(事後才知道原來這蔬菜的名稱叫做腋毛菜,大驚!),但由於是在當地的夜市消費不高,這牛肉鍋外加一瓶啤酒和一瓶汽水還不用5美金,非常物超所值。附帶一提的是,連這夜市火鍋攤的碗,都乾淨到亮晶晶!

18.JPG  

<聽說那個青菜名稱叫做「腋毛菜」,那ㄟ安捏!不過這鍋湯還真的蠻鮮甜的>

 

吃完火鍋後來到另一攤吃不知名的煎包,我和Sharon都覺得它有點像台灣的蚵嗲,但裡頭又沒有包蚵仔只有蔬菜,一個個在油鍋上煎,大約一個掌心的大小就像台灣的煎包,四個一美金,相當好吃,是平民美食。

19.JPG  

<外表像小顆的水煎包,口味有海味但卻吃不到海鮮,到底包了什麼我也不曉得,管他的,好吃就好>

 

[炒泡麵]

如果你以為炒泡麵就跟台灣的一樣那你就錯了,因為一開始我也這樣認為,直到有一天晚上我隨便找一攤買了它,驚為天人!口味和台灣的完全不同,我想應該是醬汁的問題,還有他們是用鐵板去翻炒,台灣有的是先用水稍微煮過再去拌醬料,口感也不太一樣,兩包泡麵的份量簡單的加了一些蔬菜醬料和一顆荷包蛋只要一美金,相當有飽足感。

20.JPG  

<連炒泡麵和炸關東煮的攤位都這麼乾淨,真的很驚人,所以我當然也吃得很安心囉!>

 

21.JPG  

<這份量和配料才賣一美金,重點是相當好吃啊!> 

 

[炸關東煮]

它有時候會跟炒泡麵的攤車一起販賣,有時候是獨立販賣,剛開始我以為它是賣鹽酥雞的攤位,到後來才發現它的食材樣式不多,幾乎都是台灣7-11裡面賣的關東煮,熱狗、竹輪、魚板、蟹肉棒等之類的東西,通常是一串1000柬幣,觀光區裡有的會賣到三串一美金,料理方式很簡單,切塊然後放進油鍋裡炸,炸完淋上醬汁放在鋪好的大黃瓜上,酸甜口味就像吃關東煮沾甜辣醬,是不錯吃的小點心。

22.JPG  

<炸關東煮略遜台灣的鹽酥雞,就是把關東煮拿來炸,特別的地方在於淋上的醬汁,酸酸甜甜很適合當零嘴>

 

[香蕉煎餅]

要吃甜點就得找這個,路邊攤甜點的第一名~香蕉煎餅,別小看這到處都是的路邊攤,每位老闆可都身懷絕技,點完後看老板拿起一塊麵糰技巧純熟地甩ㄚ甩,三兩下甩出一片薄薄的餅皮放在煎鍋上煎,接著拔下一根香蕉(芭蕉?) 用極快速的手法切成超薄的香蕉片擺上去,再拿出常見的巧克力醬和煉乳淋上去,捲一捲就是好吃的甜點囉!不過這小小一捲的香蕉煎餅一個也要一美金,我覺得算是路邊攤裡價位偏高的,我猜可能是需要技術吧!

23.JPG  

<老闆甩麵皮的手法之快和純熟大勝台灣所有路邊攤賣烙餅的>

 

[竹筒飯]

在旅遊書上有看過介紹,但在吳哥窟大小圈和酒吧街市區附近都找不到它的蹤影,直到走外圈行程在往崩密列和羅洛士遺址群的路上才發現它,沒有則已,一次出現竟然還一整排,看到立刻請嘟嘟車司機停下來買,一根一美金,原以為是和台灣竹筒飯一樣,實際上口味卻大不相同,稍微相同的只有因為包裹竹子而出現的竹子香氣,竹筒飯走偏甜的口味,上頭有幾顆像紅豆的東西,由於飯是塞在竹子裡,所以泰國米的鬆硬特性不見了,變成比較像台灣米般軟黏,口感有點像甜米糕,很適合當點心也有飽足感。

24.JPG  

<攤位不必招牌,一目了然,就是賣竹筒飯的>

 

25.JPG  

<裡面是什麼豆子我也不曉得只覺得甜甜的不錯吃,吃完一根份量也不少,大概有半碗飯的飯量>

 

[烤香蕉]

這是在崩密列對面的路邊攤攤位上發現的,一個一美金,用芭蕉葉(我猜的)包裹著下去烤,打開看到烤到微焦的糯米,一口咬下原本以為是鹹食結果是甜食,香脆的糯米裡頭竟然是香蕉,微酸帶甜的口感搭配糯米的香脆,真的好吃!當天下午在沙樂市場也有看到,但六天的行程也只有出現過23次,算是隱藏版美食。

26.JPG  

<原本以為是包肉或鹹粿之類的食物,咬一口下去發現是甜的那種心中的違和感整個破表!>

 

27.JPG  

<烤到略脆帶點焦香味的糯米包覆軟Q微酸的香蕉一咬下去有兩種不同的口感,口味層次相當豐富>

 

[甘蔗汁]

這算是當地比較常見的路邊飲料攤,很好辨認,因為會有一根根的甘蔗,不用透明塑膠袋裝,是用我們提東西有兩個耳朵的塑膠提袋,先倒入一大杯的碎冰,再加進將近250CC的甘蔗原汁,別急著馬上喝,要等冰融化一下再喝,因為甘蔗原汁甜死人不償命,一包1000柬幣,我一口氣就喝了2包。

28.JPG  

<橘色的箱子裝碎冰,旁邊一根根的白甘蔗和甘蔗渣,這在柬埔寨就像台灣的50嵐一樣隨處可見>

 

29.JPG  

<拿到後別急著喝,等冰融化一下,不然甜死你!>

 

[柬式甜點]

這是在沙樂市場閒晃時發現的,看到好多當地人在買就很好奇的湊過去看,整攤都是白色系的感覺就很棒,攤位上有三種甜點,第一種我們一定都很熟悉,因為它就是做狀元糕的器具嘛!口感吃起來也跟狀元糕很像,包著芝麻粉,只不過外面灑上一層椰絲;第二種應該就是湯圓,糯米作成的湯圓裡面也是包著像芝麻豆沙的餡料;第三種則是麻糬,一樣是包著芝麻餡料再灑上椰絲。我後來發現這個攤位只要準備3種物料,就是糯米、芝麻、椰絲,簡單又好吃的小甜點一個只要500柬幣真的超便宜的!在買甜點的時候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是買完後由於老闆娘不會說英文而我們不會說柬文,比手畫腳也因為不是整數美金而很難表達,正當我們不知所措的時候老闆娘突然靈機一動的拿出袋子裡的錢,拿出我們購買的金額給我們看,這樣就一目了然啦,說真的,出來自助旅行英文能力跟我一樣爛也別害怕,因為我永遠相信一句話生命自會找尋出路,肢體語言或其他方法都能彌補語言能力的不足。

30.jpg 

<這很像台灣的麻糬,灑上花生芝麻粉,最後放上椰絲>

 

31.JPG

<這是湯圓的口感,有點像台灣夜市在賣的涼圓,上頭加的也是椰絲>

 

32.JPG

<狀元糕!!!看到這個器具你還能想到什麼?簡直是他鄉遇故知了呀!>

 

[烤鬆餅]

這也是Sally推薦的當地平民美食之一,就在我們住宿的巷口對面,當天我們一早要搭一個半小時的嘟嘟車往女皇宮,就買來在車上當早餐吃。說穿了它其實就是格子狀的鬆餅,但又比我們在台灣咖啡廳的鬆餅再更鬆軟一點,有點像是雞蛋糕的口感,在路邊蹲在地上用爐火碳烤,混雜著一點碳香和雞蛋麵粉的香味,口味單純而美好,非常適合當早餐和小零嘴,可惜她只有早上出來賣。

33.JPG  

<超酷的路邊早餐,只賣烤鬆餅而且只有原味!> 

 

34.JPG  

<有沒有像雞蛋糕的感覺?好吃管他是什麼形狀>

 

[吳哥啤酒]

這來吳哥窟不可錯過也不會錯過的「飲料」,到處都可以看到吳哥啤酒的廣告也到處都能買到,比礦泉水還普遍而且價格也便宜,很多人每餐都會來上一瓶,口感溫和,麥味不明顯所以不會苦,喝完喉韻微甘,非常順口,加上當地天氣熱,喝完啤酒動一動又流汗,要醉也難,這次回來我就帶了好幾瓶回來給朋友品嚐,可惜在台灣喝不到這個好味道!

35.JPG  

<玻璃瓶裝的口感更甘甜順口,我第一天晚上吃完晚餐後就立刻喝了一瓶!>

 

36.JPG  

<注意觀光客的餐桌上,幾乎每個都喝吳哥啤酒,來這裡一定要喝個過癮!>

 

[炸昆蟲]

打從出發前就一直說要挑戰自己的極限吃炸昆蟲,第一天晚上就在酒吧街裡發現了炸昆蟲的攤位,攤位上有小蛇、蜘蛛,還有幾種不知名的昆蟲,心想最後一天晚上再來買(吃了如果肚子出狀況至少隔天就要回家了),但最後一天晚上為了寫作業(寫明信片)卻忘記了這件重要的事,很可惜,我一直很想試試小蛇,這個就當作是此行的小小遺憾,給自己下次再來的理由吧!

37.JPG  

<這滿滿的美食盛宴,你敢嘗試嗎?>

 

其實這六天的行程重點在於古蹟景點和當地特色的參觀,也沒有特別去尋找哪一間美食,除了Sally推薦的以外就是靠自己的靈感,覺得不錯就試試,所以還有不少柬埔寨代表性的美食沒吃到,這也意味著這裡還有很多新鮮事等我去探索,沒關係,我會再來的!

 

 

 

arrow
arrow

    cokebea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