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501a.jpg <空邦魯水上人家展現出一種獨特的生活模式>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下午出發前往空邦魯水上人家順便看夕陽,行前就有耳聞那裡是非常貧窮落後的地方,深怕自己看到之後會心情太沉重。一路上由公路轉進小路,再由小路進入顛簸崎嶇的路,感覺嘟嘟車震動到快解體了,司機也貼心的停下來問我們有沒有戴口罩要買給我們,因為接下來的路不只顛簸還夾帶大量的風沙,路況相當糟糕。

DSC_5415a.jpg<由柏油路轉進紅土路,再由紅土路轉進泥沙路,越來越荒涼>  

 

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身邊景色已經變成一望無際的荒地和稻田,路邊的房子也越來越破舊、小孩也越穿越少,接著我們在路邊停下來,購買空邦魯的船票,當我和Sharon要下車購票時嘟嘟車司機把我們擋了下來,他說一張票15美金若遊客自己去買有時候會買到一張20甚至30美金的,所以他請我們直接給他錢他要幫我們去買,我們的嘟嘟車司機好機伶啊!買完票接下來的路況更是糟糕,除了風沙不打緊,路爛到車子無法直線前進,只能用左閃右彎的迂迴方式緩緩前進,坐在車上的我們更是提心吊膽,幸虧司機技術高超,也對路況非常熟悉,讓我們心安不少。

DSC_5424a.jpg

<牛群就這麼隨性的在路上走,嘟嘟車只好左閃右閃>

 

DSC_5441a.jpg  

<牛車就在我旁邊經過,超貼近我的讓我嚇了一跳,牛的特色是很大隻卻很瘦,當地還維持很原始的農耕方式>

 

DSC_5449a.jpg  

<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稻田甚是美麗>

 

DSC_5451a.jpg<小孩恣意的到處奔跑,大人忙著農耕,小孩也無暇照顧>  


終於,我們看到了一條小溪,司機停了下來,要我們跟著一位年輕的小弟,說他會開船載我們去看水上人家
(有沒有搞錯?他才高中生年紀耶!),他帶我們上了一艘大約能搭載10人的小船,熟練的拿起木條把船推出,發動馬達,緩緩的沿著小溪駛出,其實這條小溪就是洞裡薩湖的分流,到這時,我不得不相信,他真的是我們這艘小船的船長了,沒辦法,誰叫我已經在船上了。

DSC_5454a.jpg  

<這一整排的小船都是要載觀光客參觀空邦魯的>

 

DSC_5459a.jpg  

<載我們的"船長"竟然是位高中生年紀的孩子,不過他的手法很純熟讓我放心不少>

 

P1290202a.jpg  

<雖然開船技術不錯,但這小孩很皮,一直在捉弄別的船和搗蛋>

 

船緩緩的沿著溪流開,兩岸原本是光禿禿的泥土地,接下來開始出現令人震撼的畫面,一大片非常簡陋的高腳屋出現在眼前,兩側都有,岸邊也有非常多小船,船上的大人小孩正在收魚網、整理漁獲,而所見到的小孩不是沒穿衣服就是非常破舊,但大部分的孩子們笑容很燦爛,我不自覺的朝他們揮揮手,他們也害羞的舉起手跟我揮了揮,頓時我的心融化了,不管是在岸上嬉戲或在濁黃的水中玩耍,他們的笑容是多麼地真實不做作。突然間,心情沉重了起來,眼框也感覺濕濕辣辣的,我試著讓自己心情平靜,手上相機的快門不停地按,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只想帶回更多這裡的畫面給身邊的人知道。

DSC_5478a.jpg  

<岸上是泥土地,河當然也就是黃澄澄的泥巴河了>

 

DSC_5511a.jpg  

<極具震撼的畫面,水上人家的生活就在這高架的房子和河上,這是我們完全想像不到的生活方式>

 

DSC_5523a.jpg  

<雖然貧窮,但我覺得這孩子的笑容卻比任何有錢人都還富足>

 

P1290214a.jpg  

<不難想像我的船長小時候應該也是這樣工作賺錢長大的,所以這麼年輕就能駕輕就熟的開船>

 

船一下子就開到了寬廣的湖面上,兩岸不再有房子,取而代之的是湖面上一座一座的餐廳,我們在其中一家餐廳停靠,一位年輕的小妹跑來問我們要不要換更小的船去看更美的日落景,什麼?這艘船還不夠小嗎?還要換更小的?不不不,我和Sharon討論後決定還是在湖上餐廳這看日落就好,搭更小的船實在太冒險了,我怕我招架不了呀!在湖上餐廳坐在椅子上喝著可樂吹著風等日落實在很愜意,一邊等待日落的同時Sharon也一邊和餐廳的小妹閒聊,從閒聊中得知他們吃喝拉撒睡都在這水上餐廳,洗澡是用湖水,好一點的話用冰飲料的冰塊溶化的乾淨水,從沒出過遠門,到過最遠的地方是剛剛我們經過的河岸高腳屋,一年也才過去三天就又回餐廳作生意了,這是她們的生活方式,她講的稀鬆平常,我們卻聽得目瞪口呆。微風徐徐,船屋搖曳,大大顆的蛋黃不一會兒就出現在我們眼前,灑落在湖面上的橘黃色倒影搭配船隻的剪影,絕美的景色就在我眼前呈現,把握夕陽無限美好的時光,快門依然是按不停,眼睛簡直快要黏在觀景窗上了,在夕陽西下短短的時間內,世界的腳步彷彿慢了下來,我們靜靜的享受這一切。

DSC_5545a.jpg  

<一進入洞裡薩湖時間彷彿停止了>

 

DSC_5593a.jpg  

<湖邊停靠許多做生意和捕魚的小船,但這種還不算小,還有更小的!>

 

DSC_5674a.jpg  

<讓人陶醉其中的絕美落日>

 

DSC_5699a.jpg  

<也住在水上餐廳的小狗很有靈性,看到日落立刻就定位陪我們一同欣賞這美景>

 

結束夕陽之美的精采饗宴後,重新登上回程的小船,和湖上餐廳的小妹妹揮手道別時百感交集,心想雖然她過著和我們完全不同的人生,不過她依然堅強且樂天的面對,對於我們這些在物質豐富地區長大的人,是不是反而更該學習他們對於人生的態度。回程的景色和去程是一樣的,但由於夕陽西下、天色漸暗,高腳屋裡微弱的燈光在沒有其他光害的影響下顯得明亮,家家戶戶炊飯或梳洗的情景也一覽無遺,我和Sharon在船上沒有交談,只是靜靜的看著這一切情景在眼前發生,也許心情沒有像一開始般的波濤洶湧,但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淡淡的哀愁。

DSC_5714a.jpg  

<揮別了與我們不同人生的水上人家,一艘艘的小船照著原路返航,我永遠忘不了這裡給我的衝擊>

 

[當地夜市]

說真的我也搞不清楚這夜市的名稱,更別說位置了,那是在去完空邦魯水上人家回程的路上嘟嘟車司機帶我們去的,他說每天都有,佔地非常大而且消費是以當地人的消費水平來算,跟酒吧街的消費差很多,從頭到尾我只見到34部嘟嘟車載著外地遊客過來這裡逛,我們在那裡吃了柬式牛肉火鍋和類似蚵嗲的東西,真的很便宜,可惜沒多餘的時間留在那好好的逛一下,這是我下次再去暹粒一定要好好逛一下的地方。

DSC_5785.JPG  

<這夜市超大,很多攤位都讓我非常有興趣,但礙於時間的緣故我們只能晃一下就匆匆地離開了>

 

DSC_5781a.jpg  

<嘟嘟車司機熱心的幫我們服務,這牛肉鍋有滿滿的人情味呀!>

 

DSC_5792b.jpg  

<這一杯,搭起了兩國之間的友誼橋樑> 

 

 

arrow
arrow

    cokebea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